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与清华大学相关科研团队合作 河大附院教授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发表最新科研成果

2022-08-31 10:59: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寇国莹 通讯员史建红、许士娟、李健)日前,河北大学附属医院、河北大学临床医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程树杰教授课题组及合作团队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上发表了题为《纳米纤维表面原位生长超润滑纳米皮肤以预防术后粘连》(《In-situ growth of robust superlubricated nano-skin on electrospun nanofibers for post-operative adhesion prevention》)的最新研究论文。在这项研究中,程树杰教授团队与清华大学相关科研团队合作首次开发出了医用纳米纤维表面原位生长超滑纳米级涂层技术,实现了术后粘连的完全防治,相比于现有临床防粘连膜产品,其成本更低、效果更显著。

《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是国际顶级学术期刊《自然》(《Nature》)杂志的子刊,影响因子17.69,是多学科类开放获取期刊中的翘楚,致力于医学、生物、物理、化学等各领域的高质量研究,是国际学术界公认的权威期刊。

据悉,该论文第一作者为清华大学王毅博士,通讯作者为河北大学附属医院程树杰教授及清华大学机械系张洪玉副教授。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项目(52022043)以及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项目(H2021201005)等基金项目的资助。

作为河北省普通外科数字医学基础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程树杰教授长期以来带领科研团队潜心医学与多学科交叉融合,注重科技创新与研发,近年来带领科研团队在医用3D打印创新研发和临床实际应用方面取得了实际效果,引起了国内和国际学术界的关注。

责任编辑:王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