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邀朋友泛舟千年古运河 聆听那些“镖不喊沧”的传奇故事

2022-09-01 11:19: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 李家伟、韩泽祥

9月1日上午,京杭大运河沧州中心城区段实现旅游通航。得知消息的市民抑制不住激动心情,大家跃跃欲试都想带上家人、邀上好友,一起登上游船看一看运河畔旖旎的风景,听一听古往今来那些“镖不喊沧”的传奇故事。

微信图片_20220901091752.jpg

图为沧州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张迎作为受邀代表参加通航仪式

沧州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张迎说,夜半不知行远近,一船明月过沧州。近年来,这句古诗一直传诵于沧州人民口中,这句诗承载着沧州人民对大运河复航的期盼,今日大运河的通航,再现了一船明月过沧州的美景。大运河的复航也为沧州旅游业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同时对提升沧州的知名度、美名度都有重要意义。对沧州的老百姓来说无论从生活环境还是休闲娱乐都提供了去处,能够让沧州老百姓在工作之余更好地享受生活。

微信图片_20220901091721.jpg

图为沧州博爱人生志愿服务协会会长董志强作为受邀代表参加通航仪式

第五届“沧州好人”典型团体——沧州博爱人生志愿服务协会发起人、现任会长董志强说,运河是沧州的地标名片,京杭大运河沧州段是全线最长、最舒畅的一段,带给市民的感受也是最惬意的。平时人们走在运河两岸欣赏运河的美,运河通航可以让大家换个视角感受运河的美。董志强说,最近开园的百狮园和正在加快推进建设的园博园也都在运河两边,更有清风楼这个沧州的地标性建筑,而且还新建了南川楼和朗吟楼。近两年大运河文化带、生态带、旅游带的建设,提升了沧州人的生活幸福感。


微信图片_20220831184709.jpg

图为沧州著名摄影家王少华老师正在拍摄大运河风景

多年来一直关注、拍摄京杭大运河的沧州摄影家王少华老师说,京杭大运河沧州城区段实现旅游通航,作为一名从事摄影50年的摄影人,心情非常激动。王少华说,这些年来,他用镜头见证了运河的变化和发展。“我们不会忘记千年大运河没水的样子,干涸的河床坑坑洼洼龟裂不齐。浅坑里,能看到鱼儿张着嘴苦苦求救的表情。一些野草在风中摇曳,河道里漂浮着一些白色的泡沫垃圾,真是苦不堪言,令人伤感!”王少华说,如今,大运河沧州段由于积极开展地下水超采的综合治理,加大环境保护的力度,不断的修复、改造、补水。特别是京杭大运河全线通水,让大运河活了起来,使其两岸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生态环境好了,天蓝了,水清了,树绿了。“新时代,新沧州,新运河,让此盛景又再现在我们眼前。当我坐在古香古色的渡船上,荡漾在碧水盈盈的河水中,观赏着运河两岸如诗如画的美景时,心中充满着幸福感。”王少华感慨地说。

微信图片_20220901093652.jpg

图为沧州市武术散打教练张洪沧


“邀上几名好友,泛舟沧州人的母亲河,一起看一看两岸的美景,聆听着‘镖不喊沧’的传奇故事,这是一件多么惬意的事情。”世代生活在运河岸边,一直从事武术传承事业的沧州著名散打教练张洪沧说,小时候从老拳师们的嘴里得知了大师霍元甲、大刀王五、燕子李三、大枪李书文等沧州侠义之士的传奇故事,现在京杭大运河沧州中心城区段实现旅游通航是一个里程碑,期待身边的大运河越来越美丽,沧州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小城越来越闲适安逸宜居。

责任编辑:韩泽祥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