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科创赋能临空 产业新城起势

2022-09-01 15:46:18 来源:廊坊都市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年8月1日,廊坊临空服务中心创新基地成功入选“科创中国-国际创新类”创新基地首批名单;8月19日,2022生物医学工程与智慧医疗融合创新发展论坛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廊坊)医疗器械产业峰会成功举办;8月25日,第七届中国民用航空培训产业国际论坛在廊坊临空经济区顺利召开……如今在廊坊临空经济区,科技创新融入了如火如荼的开发建设中,一批科技成果即将为广大群众所共享,一座处处彰显“科技范儿”现代化产业新城正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拔节生长。

作为京津雄黄金三角中心、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连接全球的门户和窗口,100平方公里的廊坊临空经济区正迎来空前发展机遇期。廊坊临空经济区正持续以科技塑造城市核心竞争力,打造宜居宜业的产业新城,吸引优质人才与行业领军企业,助力更多先进科技成果在临空落地,为建设世界一流航空城注入科技动能。

搭建交流平台 打造创新基地

廊坊临空经济区为国际合作和科技创新提供发展平台,搭建现代化、国际化、智慧化的交流桥梁,通过举办行业高端论坛等方式,促进产业集聚与发展,携手域内企业共同打造科技创新及转化基地。

随着廊坊临空服务中心创新基地成功入选“科创中国-国际创新类”创新基地首批名单,该项目具备较强的关键技术研发、境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国际科创项目落地等方面的服务能力,已入驻10余家科技创新型企业,廊坊临空搭建科技创新与交流发展平台取得显著成效。在2022生物医学工程与智慧医疗融合创新发展论坛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廊坊)医疗器械产业峰会上,域内企业伏羲九针智能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成功发布穿刺机器人团体标准——《采用机器人技术的人体穿刺设备通用技术要求》。第七届中国民用航空培训产业国际论坛,聚焦产业前沿,汇聚高端智慧,持续推进后疫情时代飞行员技能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建设。

通过搭建交流平台,让科技赋能产业,廊坊临空经济区高质量发展动力十足。

聚焦科技创新 招商成果丰硕

廊坊临空经济区最大限度释放两地、三区政策叠加红利,打好优化营商环境主动仗,为吸引众多优质企业落户,廊坊临空打造“国际头等舱服务”。

6月26日,第五届中国国际临空经济发展高端会议在线上举行,全球唯一的穿刺输液机器人——伏羲九针智能输液机器人举行全球首发仪式,该项目获得“2019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20年中央军委科技委重大专项资金”,有望带动一批亟需扩产的医疗器械项目进驻临空。

7月14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廊坊)管理委员会与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建设管理办公室签订大健康与生物技术产业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同成立武汉光谷生物城北京创新中心,落户廊坊临空经济区,以促进双方深度合作。

疫情并未阻挡廊坊临空经济区的招商之路,科技让招商走入“云时代”,2022年一季度,廊坊临空经济区“云签约”12个具备科技创新实力的项目。

注入科技基因 构建智慧城市

当前,廊坊临空经济区正处于大规模开发建设的关键时期,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环境保护等方面责任重大。

廊坊临空经济区坚持让科技为开发建设保驾护航、提质增效。通过引入智慧工地监管平台,将先进技术应用到建筑施工、机械操作和人员进出厂的监督管理工作中,全面提升工程监管效率,加强施工现场安全水平、提高建筑工程质量。

廊坊临空经济区起步区市政路网工程是我市首例全流程应用BIM技术的市政项目,近日BIM数字化工程已全部竣工,临空BIM技术应用再获新突破。

在科技建筑方面,临空中心使用了智慧能源系统,将能源网、物联网、互联网进行融合交互,实现最低成本的运行方式,综合节能率较以往提升20%,每年可节约标准煤21.7万吨。

随着临空智慧合杆、智能公交站台和京津冀首辆应用于城市巡查的AI智能巡逻车陆续投用,廊坊临空经济区智慧城市物联感知实验室将科技的基因注入城市建设中的每个地块、每一条路。

责任编辑:闫漪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