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涞水:提级监督打通村级监督神经末梢

2022-09-01 16:33: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晋玉宝、杨志民)8月31日,保定市涞水县纪委监委村(社区)党组织提级监督工作检查人员采取“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的方式,来到永阳镇东洛平村督导该村“三资”管理和使用情况。50岁的村民韩福起站在村政务公开栏前,正在逐项了解村里重大事项决策和村“三资”管理和使用情况。看到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的到来,他说:“村里有了这个政务公开栏好啊,对于村集体的资金、资产、资源老百姓一看便心知肚明了,这远比无数次解释更有说服力。纪委组织开展的村级党组织提级监督工作非常好。”

图为工作人员走访党员代表。

为强化对村级党组织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涞水县纪委不断推动监督触角向基层延伸,在全县选取15个村进行村党组织提级监督试点工作,采取入户走访、进村访谈、调查问卷、召开党员(或村民代表)会、设置举报信箱、公布举报电话等方式,整合运用基层监督力量,健全完善基层干部特别是村级“一把手”和班子监督体系,对试点村党组织贯彻落实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村级重大事项决策、集体“三资”管理使用等五方面情况开展提级监督工作,将监督工作植入神经末梢,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持续推动监督在基层落地落实,生根开花。

为确保提级监督工作取得实效,该县从制度建设入手,建立健全了七项制度。既重要事项报告制度,乡镇试点村党组织及其主要负责人及时向乡镇党委报告“三重一大”等重要事项;一线调研监督制度,县纪委要求监督检查室每月到所包联乡镇的试点村走访,对试点村党组织成员进行政策知识培训或警示教育;监督决策事项落实制度,监督检查室采取查阅资料、列席村党支部会或党员会议、提出意见建议等方式,对试点村党支部决定的重要事项跟进监督,及时发现问题,提醒纠偏;督促重点工作落实制度,监督检查室结合对试点村报告的重点事项实施情况的督导;述责述廉制度,各监督检查室每季度督导并参加试点村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向本村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进行的述责述廉会议,组织党员群众对其进行评议和满意度测评;谈话提示提醒制度。对在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试点村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或群众反映经查证轻微的问题,监督检查室会同乡镇党委、纪委对试点村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及时进行谈话提醒、批评教育,督促问题整改;村级廉政档案制度。对全县各村“两委”班子成员、村级报账员建立廉政档案,进一步了解农村基层干部廉政勤政工作情况。

以点带面,涞水县提级监督工作由试点村已延伸到全县各村,收到了良好效果。今年以来,全县284个行政村1637名村两委干部已建立完善廉政档案895个;监督检查室共走访包联乡镇村67批次,发放《提级监督试点工作手册》300余份,收集社情民意20条,帮助村民解决生产生活问题12个;发现提级监督试点村6个问题,组织处理11人,党纪处分2人。


责任编辑:王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