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撸起袖子加油干 自己填写成绩单|承德推进52家国有林场“再建功立业”

2022-09-02 05:55: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把国有森林资源抚育好、管理好、保障好

承德推进52家国有林场“再建功立业”

河北日报讯(记者尉迟国利 通讯员刘环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承德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承德市坚持安全第一、生态优先、保护为主,进一步活化机制,把国有森林资源抚育好、管理好、保障好,扎实推进52家国有林场“再建功立业”。

该市深入开展国有林场改革“回头看”,摸清全市国有林场底数,全面落实岗位设置、绩效考核、财务管理等制度,做到考核结果与绩效工资挂钩;完善职工评价机制,坚持分层分类评价;拓宽人才引进渠道,创造公平、公正的干事创业氛围。

该市编制了《扎实推进国有林场“再建功立业”实施方案》,坚持分类施策、一场一策,聚焦资源保护、资源优化、资源利用、产业发展和发展根基5个方面15项重点任务,全力推进。同时,要求各林场对照15项重点任务,结合自身实际,分别制定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案,把具体任务落实到年度,落实到山头地块。

为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决策部署,承德成立由市委主管领导任组长,市政府主管副市长任副组长,各相关县(市、区)和市发改、财政、编办、林草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国有林场“再建功立业”领导小组,建立月报告、季调度、半年总结、年终考核工作机制,成立工作专班。

全市52个林场在生态优先、严保护、重培育、强改造、抓提升的基础上,重点加强中幼林抚育和低质低效林改造,调整优化林分结构,提高高效固碳树种比例,大力营造复层异龄混交林,形成多层次、冠层厚、错落有致的近自然经营森林。

为切实发挥好行业主导作用,实现国有林场“二次创业”,根据林场地域分布及自然条件,该市将全市52个国有林场划分为三种类型:城郊服务型、旅游服务型、生态服务型。

城郊服务型林场9个,对地处市县区城郊的林场,按照“服务城市、壮大自身”的原则,对城区周边通过改造提升山体休闲公园建设,加大市民可进入性,提高现有森林资源利用率。通过嫁接、补植彩叶树种打造森林景观带彰显特色,创造宜居环境;提高森林景观质量,让森林景观美起来,助力承德旅游产业发展。

旅游服务型林场17个,依托自身丰富森林资源,发展以森林景观为依托的森林体验、森林养生、自然教育等新业态,通过完善基础设施,为旅游开发提供良好条件。同时,调优森林结构、美化环境和推行智能化管理,助力森林旅游、森林康养产业发展,使森林资源活起来。

生态服务型林场26个,大多分布在滦潮河流域、风沙前线等重点生态区域,覆盖了承德的生态重点地区和生态脆弱地区。在提供优质生态产品的同时,通过严管控、精细化管理,保护森林资源,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实现生态、经济、社会三大效益有机统一。在去年3家林场与3家钢铁企业达成碳汇交易1200万元的基础上,平泉大窝铺林场、丰宁平顶山林场、隆化苏木营林场等7家林场已完成森林固碳生态产品项目核证文件,10家林场核准碳汇量为366万吨,为下一步碳汇交易夯实基础。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