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身边的健身达人|石家庄首位女子超级铁人三项赛完赛选手关英治:“打铁”让我不断超越

2022-09-02 06:09: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关英治在比赛中。 受访者供图

跑步,骑行台骑行……8月29日,虽然因疫情不能出门,45岁的石家庄市某公司职员关英治仍在家里完成了日常的体能训练。

身高1.61米的关英治体重49公斤,从内到外透着的健康气息让她颇为自豪:“这都是我‘打铁’的战果。”

“打铁”是国内铁人三项运动爱好者们对于参加相关比赛的说法。一个多月前,在甘肃瓜州举行的2022首届玄奘足迹瓜州铁人三项赛中,关英治以13小时44分05秒的成绩获得女子组亚军,成为石家庄首位女子超级铁人三项赛(简称“超铁”)完赛选手。

超铁是由3.8公里公开水域游泳、180公里骑行、全程马拉松组成的综合竞技比赛,要求三项比赛不间断完成,非常考验运动员的体力、耐力和毅力,几乎超越生理极限,目前国内成功完赛的女选手仅有几十名。

“我上高中时第一次从报纸上知道有铁人三项比赛,心想参赛者太厉害了,我啥时候也能参加一次。”关英治说,虽然种下梦想已久,但她“打铁”的时间并不长——“2017年秋天,由于孩子读高中住校,我业余时间充裕了,才开始跑步锻炼身体。”

通过循序渐进、自我肯定,关英治的跑量不断增加,没过多久就可以跑半程马拉松了。2018年4月,她参加了河北·正定女子半程马拉松赛并成功完赛,信心大增,久违的“打铁”梦复活了。

恰是那年,她遇到了闪电自行车队,接着又加入了石家庄市铁人三项运动协会。

“骑自行车和游泳都不是我的强项。”关英治说,为把自己练成“铁娘子”,她不断加强自行车练习,还系统学习了游泳。为了检验训练成果,除了石家庄每年一度的蟠龙湖铁人三项赛外,她还一有时间就到全国各地参赛,已累计参加过20多个省区市的比赛。

2018年7月,关英治在内蒙古乌海参加了人生中第一次铁人三项比赛。

“那次还没游到一半感觉腰都快断了,但我不想放弃,一直咬牙坚持。”关英治至今记忆深刻,“好不容易坚持到终点,我累得一下子瘫倒在地。”

为提高竞技水平,2019年7月,关英治开始跟着专业教练进行系统训练,每周3天练习游泳,3天练习跑步,还有一天是三个项目中两项的混合训练。

作为一名上班族,训练只能利用好业余时间。为此,她“超级自律”,基本上每天早上5时起床,收拾完就去游泳,上班前已完成当天的游泳训练,下班后很麻利地做完家务,晚上再骑车、跑步,几乎放弃了所有逛街和社交的机会。

经过两年系统训练,关英治水平大涨,她给自己定下两个目标:一是完成首个“超铁”比赛,二是成为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认定的健将级运动员。

为了备战2022首届玄奘足迹瓜州铁人三项赛,她提前8个月开始练习体能,今年元旦后开始进行专项练习,每天都要练习两项专项,一周至少保证13至15个小时的专项训练,最终成功圆梦。

“‘打铁’需要不断挑战自我、超越自我,是我最大的收获。”关英治高兴地说,她正向第二个目标冲击;在她的带领下,爱人和孩子现在也都开始锻炼身体了。(河北日报记者陈华)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