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石家庄二中篮球强校是怎样炼成的

2022-09-05 06:18:42 来源:纵览新闻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多次在全国全省中学生篮球赛事中获得优异成绩,石家庄二中——

篮球强校是怎样炼成的

石家庄二中男篮在比赛中。 石家庄二中供图

8月14日,石家庄二中男篮首次加冕全国高中篮球联赛总冠军;8月19日,石家庄二中西校区女篮时隔四年再夺中国初中篮球联赛总冠军。短短几天内,两支球队接连在全国中学生篮球赛事中称雄,石家庄二中篮球为什么这么厉害?

校篮球队长期保持了一流竞技水平

8月24日,尽管是假期,石家庄二中体育馆和操场上,还是可以看到不少学生在进行体能训练,他们或跑或跳,挥汗如雨。

“学生有个好身体,就有希望,就有未来。”石家庄二中校长宋伟说,为此,该校十分重视并不断加强学校体育工作,设计好体育课程,“让运动成为校园里最美的姿态”。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据介绍,该校很早就被命名为“全国先进体育传统项目学校(篮球)”。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我在二中读高中的时候就是校篮球队队员,九十年代初我们就拿过省中学生篮球联赛的冠军。”回忆起石家庄二中篮球运动发展历史,51岁的现任石家庄二中男篮主教练邢路国说。

石家庄二中篮球队长期保持了一流竞技水平,男篮和女篮都是十几年蝉联河北省中学生篮球赛冠军,多次代表河北省参加全国中学生篮球赛事。在全国中学生篮球联赛中,石家庄二中高中男篮曾一次夺得总冠军、两次夺得亚军、四次夺得季军;高中女篮曾夺得一次冠军、三次亚军、五次季军。男、女篮主力队员全部获得国家一级运动员证书。

学校不仅向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多所名牌大学输送了众多篮球专业人才,还走出了一批耀眼的明星球员,如:该校毕业生张敬一2018年入选国家青年女子篮球队;2018届男篮队员程澜莘在北京大学高水平运动员测试中位列全国第一;2020年,该校输送的北京大学男篮后卫张宁通过CBA选秀大会走上了职业篮球赛场……

校园篮球运动氛围浓厚

谈及石家庄二中篮球队人才辈出的原因,宋伟表示:“这和学校常年坚持梯队建设的培养模式密不可分。”

据介绍,石家庄二中充分整合资源,构建起了小学、初中、高中篮球培养梯队。小学阶段与篮球特色小学及篮球俱乐部合作培养苗子球员;初中阶段,利用学校集团办学优势,分别在润德校区和西校区建立篮球运动队,建立篮球基地;高中阶段,选拔优秀队员组成高水平运动队,集中训练并参加各种赛事。

“每年暑期我们都会利用1-2周的时间,去全省各地进行篮球苗子队员的选拔工作,孩子们的身高、身体的灵敏性、协调性等都是我们参考的条件。”石家庄二中男篮主教练邢路国表示。

如今,借助学校篮球项目的突出影响和篮球运动的浓厚氛围,该校确定了“专业发展带动,特色群体普及”的体教融合模式,并成立了“体育与健康指导中心”具体指导实施。

“我们学校开展的体育运动项目包括篮球、足球、排球、健美操、航模等,但篮球是必修科目。”宋伟介绍,为了确保学生的运动时间,学校规定无论是几年级,都必须保障每周两次体育课、两次体育活动课以及每天两个大课间。

学校还组织系列赛事,每年举办春季竞技运动会、秋季趣味运动会,其中都会设置篮球展示项目,并组织年级对抗赛。

发展校园体育,离不开专业的师资力量。“我们仅校本部就有15名体育教师,其中8名是篮球专业教练,师资力量充沛。”宋伟介绍,这些老师分工协作,有的抓梯队建设,有的抓单项训练,有的抓战术培养,是带动二中篮球运动不断发展的“火车头”。

“未来,我们还将引进更多的省队乃至国家队退役球员,不断扩充篮球教练力量。”宋伟表示。

从“精心培育”到“花朵绽放”

8月24日下午6时,石家庄二中体育馆三楼,该校男篮队员正在进行体能训练。虽是暑假,此前连续夺得全国高中篮球联赛总冠军、河北省中学生篮球锦标赛冠军,但是他们并没有休息。

“运动成绩离不开汗水的浇灌。无论是男篮还是女篮,每天早上从5时40分训练到7时,下午从4时训练到晚上7时,可以说是踏着晨曦进场,披着星光回家,教练和队员几乎全年无休,十分刻苦。”宋伟赞许地说。

“先天”不足,“后天”恶补。石家庄二中篮球队的教练们从不纠结苗子们“刚来的样子”,而更享受从“精心培育”到“花朵绽放”的美妙过程。

“动作不规范就加练,十遍不行就练一百遍,一百遍不行就练一千遍。把基本功练到炉火纯青,就是成功的秘诀。”——这是已经连续执教21年的石家庄二中西校区初中女篮主教练刘建刚总结的成功之道。

石家庄二中男篮的每一个战术环节,都在训练中练习了成千上万次。去年的中国高中篮球联赛半决赛中,他们以最后0.7秒的空接进球,绝杀长沙明德中学男篮。邢路国透露,那个空接战术他们练了6年,只在这场比赛用上了。

邢路国要求队员用脑子打球,每周都要撰写训练和比赛笔记,进行总结和反思。

完成“0.7秒绝杀”的队员杨瑀璠,就是认真写笔记的队员代表。

“他的笔记写得很认真,有对自己‘慢热’的反思,对自己状态不佳的回顾,也有对失球的分析,对对手投篮的研究……总之非常冷静、客观。”邢路国介绍。

“我写了四本训练笔记了,每次训练或者比赛完了都会认真思考,把自己需要改进的地方记录下来。”队员王子轩由衷地说,训练或比赛后及时“复盘”,加速了自己的成长。(河北日报记者陈华)


责任编辑:高小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