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锐评|治一治躲在暗处的“价格刺客”

2022-09-05 06:59: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微信图片_20220904053538.jpg

一支洞洞铅笔售价近20元,一支米菲宝珠笔(水性圆珠笔)售价50元……新学期开始,不少家长在给孩子置办文具时纷纷感慨:躲过“雪糕刺客”,却没躲过“文具刺客”!记者走访文具市场发现,一批样式新颖、功能繁多的“高价文具”动辄大几十甚至数百元,成了收割家长钱包的“利器”。(据中新网8月31日报道)

在选购时看不到明确的标价,结账时却发现贵得离谱——“文具刺客”给人的“当头一刺”,不仅“刺”伤了家长的“钱包”,更“刺”痛了消费者的“心”,影响了消费体验。

实际上,“刺”伤消费者的不只是文具。近段时间,多个消费领域都出现了“价格刺客”。从高价雪糕、烫头分区收费、纹眉按根收费,到餐馆预制菜未提前告知、收取茶位费餐巾费等,都引起消费者强烈不满。这些“价格刺客”不论是商家刻意宰客,还是浑水摸鱼,都是利用不规范标价等手段,将一些高价商品伪装成普通商品,从而“套路”消费者,实质上是一种变相的价格欺诈行为。

明码标价,是基本的市场规则。《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十三条规定,经营者销售、收购商品和提供服务,应当按照政府价格主管部门的规定明码标价,注明商品的品名、产地、规格、等级、计价单位、价格或者服务的项目、收费标准等有关情况。然而,有调查显示,价格欺诈行为在消费生活中屡见不鲜,63.02%的受访者表示自己曾遇到过价格欺诈问题。如果任由“价格刺客”泛滥,不仅消费者权益受损,商家自身的信誉和口碑也会受损,甚至还会扰乱市场秩序。当前,许多地方都在出台各种举措刺激消费、拉动内需,在这种情况下,躲在暗处“刺”伤消费者的“价格刺客”更要认真管一管、治一治,给大家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

对付“文具刺客”之类“价格刺客”,监管部门已有利剑在手。《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已于7月1日起正式实施。其中明确,经营者在标价时应当做到真实准确、货签对位、标识醒目。各地应当以此为契机,强监管、严执法,并畅通消费者举报渠道,与全社会一起营造更加透明、更为诚信的消费环境,让各类“价格刺客”无处藏身。(文/贾梦宇 图/陶小莫)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