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横谈 | “企业码”助力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2022-09-06 08:33: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9月起,上海全面开展“市场主体身份码”试点,所有市场主体的纸质营业执照和电子营业执照上加载统一标准的“企业码”,企业办事只需“亮码”就能提供相关信息,覆盖全市320万市场主体,助力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据新华社9月2日报道)

一个个面积不大的“码”中内藏乾坤,给人们工作生活提供了丰富场景,带来极大便利。作为一项基础性和先导性工程,上海的“企业码”是有关方面主动顺应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创新之举,为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鲜活样本。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发展的“强磁场”、地方的“金名片”,深化“放管服”改革,则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之举和根本途径,对于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服务效能,促进公平竞争、增强发展活力具有重要作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让市场主体心无旁骛谋发展,关键是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优质高效的一流行政服务环境。

“面对面”变身“屏对屏”,“手牵手”成为“线连线”,“企业码”在“放管服”三个方面都做出了有益探索。到银行办理开户、变更的企业无需再携带营业执照等材料,只需携带“企业码”、公章即可办理业务。一个普通的场景,体现出“企业码”在简化手续、优化流程、提高效能等方面“放”出的活力和动力。

以“企业码”为数据交互的媒介,能够在更大范围推动监管数据和行政执法信息归集共享和有效利用,统筹执法资源,减少执法层级,提高综合执法的效能。“企业码”在“管”出更多公平和秩序方面值得期待。

“企业码”以应用场景为牵引,采用统一的扫码、验码接口、一致的对接应用标准、灵活的场景应用配置,让各种形态沉淀中的数据,通过扫码“活起来”“用起来”,有效提升社会数字化普惠水平,彰显数据服务企业的生命力,能够“服”出更多效率和效益。

“企业码”为市场主体绘制出更为生动、立体的“数字画像”,同时用“扫码”这种数字时代通行的方式,让企业应该向社会公示的信息,毫无保留地展示在社会公众面前。这在让消费者“明白消费”、监管有的放矢、生意伙伴“放心合作”的同时,有助于形成更为稳定、透明、公平的营商环境,助力合规经营的企业更快、更好地发展壮大。据介绍,未来消费者还将能通过扫描“企业码”,向监管部门反映问题、提供线索、提出诉求,让其成为社会共治的桥梁。这再次表明,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优化营商环境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越是推动发展,越要注重政府自身的数字化转型,以一流政务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越是面临矛盾和问题,越要当好“店小二”,将“放管服”改革进行到底,推动营商环境不断迈上新台阶。

服务有“温度”,发展有“速度”。期待各地继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以更加精准、高效、便捷的服务,提振市场主体信心,稳定市场主体预期,有效激发他们的创新动力和发展活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周丹平)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