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闻早茶】河北4地被评为国家级试点!还有这些热点……

2022-09-07 07:28: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9月7日星期三

农历八月十二

【早安你好】

◆只有在黑夜里选择坚持不懈,才能迎来属于你的黎明曙光。早安!

【封面要闻】

◆@石家庄市未就业高校毕业生,1057个公益性岗位等你来

近日,石家庄市共开发1057个临时公益性岗位,用于招聘2022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和长期未就业高校毕业生。

>>公益岗位

此次开发的临时公益性岗位主要涉及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卫生防疫等方面,服务期最长不超过2年。

>>招聘人员

在确定招聘人员时,将优先招用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以及有残疾的、较长时间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

>>招聘流程

将结合高校毕业生申请和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推荐等情况,完成组织报名、资格审核工作,确定岗位拟招聘人员,并在向社会公示后,按规定进行就业登记和劳动用工备案,9月30日前组织上岗。

>>签订合同

石家庄市各级人社部门将指导用人单位与招聘的临时公益性岗位人员依法签订劳动合同,无法签订劳动合同的依法签订用工协议、劳务协议等,约定双方权利、义务。招聘的临时公益性岗位人员参照就业困难人员管理,对开发临时公益性岗位招聘高校毕业生的用人单位,按规定给予岗位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其中,岗位补贴标准原则上不高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社会保险补贴包括用人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

>>职业培训

与此同时,石家庄市将逐步完善临时公益性岗位人员期满退出帮扶办法,积极通过引导参加基层项目、报考机关事业单位、继续深造、推荐到企业就业等方式帮助期满人员有序退岗。对距服务期满不足半年人员,及时提供有针对性的职业技能培训和职业指导、职业介绍等服务,帮助尽快实现再就业,对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的可按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

********

【高层动态】

◆9月6日,由省市场监管局和沧州市委市政府主办的2022年全省“质量月”活动启动仪式在沧州市举行。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正谱对全省“质量月”活动作出批示。

【疫情播报】

◆5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10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46例,本土病例264例。

◆世卫组织统计显示,截至5日晚,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00366479例,死亡病例6460493例。

【省内要闻】

◆河北省开展装配式农村住房建设试点工作

日前,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河北省开展装配式农村住房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提出坚持农户自主、企业自愿、政府支持原则,由农民作为建房主体,由有面向农村地区装配式产品的企业自愿参加,每年建成一批性能优良、样式美观、色彩协调、功能完善、工期优势明显的装配式农村住房。2022年作为试点工作启动年,重点在有面向农村地区装配式产品的生产企业所在县开展试点。

◆河北28项轻微违法事项“轻微不罚”或“首违免罚”

近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印发《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包容免罚清单》,发布了28项住房城乡建设领域轻微违法事项。在满足适用条件前提下,这28项轻微违法事项可以“轻微不罚”或“首违免罚”。

◆河北:切实做好当前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近日,省农业农村厅印发《关于应对新冠疫情切实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今年秋季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小反刍兽疫和布病集中免疫时间自9月1日开始,10月20日结束。各地要坚决服从当地新冠疫情防控,在加强动物防疫人员安全防护基础上,切实做好当前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严防“两疫”叠加。

◆河北4地被评为国家级试点

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发布最新通知,确定遵化市、廊坊市大厂回族自治县、武安市等151个县(市、区)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县,石家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64个园区为国家级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试点园区,试点示范时限自2022年8月至2025年7月。

【民生速递】

>>今天白天,全省晴间多云。最高气温,张家口、承德北部、保定西部、石家庄西北部24~26℃,其他地区27~31℃。今天夜间到8日,石家庄、沧州以南地区晴转多云,其他地区晴间多云。

>>自9月6日24时起,河北汽、柴油价格(标准品)每吨分别提高190元、185元。

>>河北将恢复2022年下半年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免考工作,网上注册、申请免考时间:9月8日—9日、9月13日—15日(8:00—22:00)。

>>石家庄市城投停车公司公共产权停车泊位疫情防控期间免费向市民开放,长安区、裕华区、新华区自8月28日20时至9月7日7时30分免收停车费,自9月7日7时31分起恢复正常收费;桥西区自8月26日0时起免费开放,恢复收费时间待定。

>>9月4日,雄安新区容西片区首批安置住房分配现场摇号工作启动,首批分配19111套安置房,验房交付工作即将展开,容西片区作为新区第三个集中建成区也将投入使用。

>>辛集市对暂时出现生产经营困难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推出用水、用电、用气“欠费不停供”政策,设立6个月的费用缓缴期,缓缴期间免收欠费滞纳金。2022年6月至12月底,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收费标准降低20%,暂停收取远程费。

【独家推送】

◆直播预告丨阳光理政访谈:乡村振兴 农信先行

9月7日下午15:00,河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副主任魏建斌、乡村振兴金融部总经理张瑞安将做客河北新闻网“阳光理政”访谈节目,就“乡村振兴 农信先行”话题与网友进行交流。敬请关注!网友可登录河北新闻网收看节目。详情请见:

https://live.hebnews.cn/livestream/websocket/getlivestream?liveid=23965

◆征集|“巾帼心向党 喜迎二十大”非凡十年·全民随手拍9月30日截止报名

日前,河北省妇联在全省范围内启动“巾帼心向党 喜迎二十大”非凡十年·全民随手拍活动。活动自启动以来,全省广大妇女、群众纷纷踊跃报名,目前活动仍在征集中,报名时间截至9月30日,快来报名啦!活动采用组织征集和个人自荐两种方式,投稿单位或个人可通过“燕赵女性”“河北新闻网”微信公众号进行网上报名,上传相关信息。详情请见:

https://hebei.hebnews.cn/2022-09/06/content_8864929.htm

【微图说】

山东省德州市齐河县19岁男生赵春阳,利用暑假打工送外卖,60天送出3470单共赚17350元,不仅交了新学期的学费,连接下来的生活费也解决了。每天早上6点多出发,晚上11点之前收工,从7月1日放暑假一直到8月底,无论刮风下雨,赵春阳几乎都在工作。妈妈郭女士直呼:“没想到儿子能坚持下来!”虽然孩子又黑又瘦,手也被磨出了茧子,郭女士却觉得很欣慰,儿子知道了赚钱的不容易,更锻炼了自己的性格,“他以前很内向,不善表达,现在好多了,抗压能力也变强了,对他来说,这俩月还挺有意义的。”

>>网友有话说:

@回忆风景记忆旅程:自食其力、不靠父母,真棒!

@系生霉霉:这不得夸夸这种年轻人~这种行为超赞的!

@叶晓华LAW:孩子很棒,父母也是明白人!

@闪电新闻:为这样的大学生点赞!

【速读天下】

>>教育部推出“双名计划”,将在普通中小学、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中培养一批为学、为事、为人示范的名师名校长。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6日公布上半年严查“灯下黑”情况,11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被处分,54人被移送司法机关。

>>截至6日14时,四川甘孜泸定县6.8级地震已造成66人遇难、15人失联、253人受伤。

>>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时间公布,预报名时间为本月24日至27日,初试时间为今年12月24日至25日,考试时间超过3小时或有使用画板等特殊要求的少数考试科目安排在12月26日。

>>6日12时19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使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将遥感三十五号05组卫星发射升空。

【最语录】

◆“做一件自己认为对的事,即使是一件小事,如果能给人温暖,我就觉得有价值,我就会一直坚持下去!”——近日,一场特殊的开学第一课在徐州沛县刘集希望小学上演,100多名学生将写好的贺卡送给爱心助学24年的刘庆州,感谢他多年来的帮助。刘庆州是徐州供电所的一名电工,他和儿子、女儿小时候都在刘集希望小学读书启蒙。工作后发现母校条件简陋,从1998年开始,他开始免费为学校维修电路,每年还自掏腰包奖励优秀学生。新学期,学校将随着农村小学布局调整并入另一所学校。刘庆州说,看到孩子们和自己告别,心里很感动,学校虽然合并了,但会把资助教育的初心一直传承下去。

【今日天气】

石家庄:晴转多云 18℃~31℃

张家口:晴 12℃~27℃

承德:晴 14℃~28℃

唐山:晴 16℃~31℃

秦皇岛:晴 17℃~28℃

保定:晴转多云 15℃~30℃

廊坊:晴 17℃~31℃

沧州:晴 17℃~30℃

衡水:晴 17℃~31℃

邢台:晴 17℃~30℃

邯郸:晴转多云 20℃~33℃

北京:晴 17℃~30℃

天津:晴 20℃~32℃

★打开纵览,看见美好生活!纵览新闻客户端是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旗下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联合打造的一款集新闻资讯、民生服务、商务服务于一体的综合传播平台。您可以在Android(安卓系统)和iOS(苹果手机移动操作系统)系统的应用商店中搜索“纵览新闻”,安装下载,开启你的“纵览”之旅!★

温馨提示:点击网址了解更多新闻内容会产生相应的流量费用,资费按当地标准执行,由运营商收取,特此提醒。

***********************

订阅河北手机报,

新闻天气早知道!

***********************

(责任编辑:柳青)

责任编辑:柳青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