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能砍能锯能照明,河北滦南产的这把多功能钢锹直播卖“火”了

2022-09-07 10:43:08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钢锹小镇”升级记

新华社客户端河北频道9月7日电(记者杨帆)在燕南制锹有限公司,一款多功能钢锹近来被多家厂商订购。它折叠起来约500毫升饮料瓶大小,伸展后有45厘米长。

微信图片_20220907102903.jpg

↑8月31日,滦南县燕南制锹公司研发人员在核校产品。

“这种钢锹能砍,能锯,能照明,能打火,是专为越野露营用户研发的。”公司总经理付长义告诉记者,近几年户外运动兴起,企业紧盯市场,研发了数款多功能小锹,通过直播卖货经常一天销售额就超过万元。

该公司位于河北省唐山市滦南县宋道口镇,这个小镇是目前全国最大的钢锹生产基地,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为85%,占全国出口份额90%以上,被誉为“中国钢锹之乡”。2021年产值22.4亿元,带动当地约1.5万人就业。

微信图片_20220907102906.jpg

↑8月31日,滦南县长智农工具设计制造有限公司工人在工作。

65岁的付长智算得上行业发展的见证者。他说:“20世纪70年代产业起步,当时是家庭小作坊生产,只能造三五种铁锹,都是仿照外省产品的样式,随后几年才有钢锹生产能力。”

历经半个世纪创业成长,如今宋道口镇拥有钢锹企业70多家,其中规上企业22家,这里会产出很多充满设计感、科技感的钢锹。在付长智创办的长智农工具设计制造有限公司,最近一批设计考究、制作精美的园艺工具陆续下线交付,这批订单是为美国一家采购商设计生产的。

“我们的设计中心很像一个五金店,摆满各类标尺工具,堆着几十种手柄。”付长智说,“钢锹看着模样都差不多,但细节大有门道,有的产品要修改上百次才能走上市场,部分专利水平达国际领先。”

近年来,滦南县积极引导钢锹产业走创新发展之路、提升市场竞争力,20多家钢锹企业拥有实验室和研发团队,企业共获得相关专利200多项,有多个商标成为“中国驰名商标”,产品出口140多个国家。

滦南县县长侯新宏说:“滦南正在小镇东部建设原料交易市场,完善周边的产业配套服务,支持企业进一步加大技术研发与产品研发的投入,依托‘小钢锹’让区域发展提质升级。”

责任编辑:赵少甫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