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亮绝技”》系列报道㉑】 辰泰滤纸:细分市场国内第一 中国发动机滤纸行业的领头羊

2022-09-08 22:11: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ctlz.jpg

为展现河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风采,日前,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小企业处联合河北新闻网推出河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亮绝技”》系列报道,本期“亮绝技”的小巨人企业是石家庄辰泰滤纸有限公司。

石家庄辰泰滤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辰泰滤纸”)成立于1990年,注册资本9000万元,公司位于石家庄市晋州市。属于造纸和纸制品业,主导产品为工业滤纸,属于《工业四基》领域中新材料领域。细分市场占有率30%,国内排名第一。

未标题-1.jpg

亮绝技:填补国内空白 打破国际公司全球垄断

辰泰滤纸是一家专业生产纯木浆滤 纸环保型企业,历经30多年发展,现已成为集技术研发、规模生产、销售服务、仓储物流、售后服务为一体的行业龙头企业。拥有6条现代化特种纸生产线,年产滤纸28000多吨,产品畅销全国以及世界4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汽车过滤纸生产商。

辰泰滤纸的超细纤维湿法复合技术,在一次成型的过程中使滤纸拥有双层结构,显著提高了滤纸的容尘量, 通过了美国Blue Heaven实验室、南京国家电网、上海同济大学等权威机构的检测,填补了国内空白, 打破了长期以来美国HV公司对该系列产品的全球垄断。

该公司静电纺丝纳米纤维复合技术能将纳米纤维直径控制在200nm以下,并直接涂覆于木浆纸、木浆合成纤维纸、无纺布等多种基材上,通过控制涂层纤维直径和涂层结构,大大提高滤材过滤效率。此项技术的投产应用使辰泰滤纸成为过滤行业中欧美以外第一家将静电纺丝纳米技术应用在汽车过滤滤纸领域并工业化量产的生产商。

练内功:始终把基础材料研究作为发展的先遣力量

多年来,辰泰滤纸始终秉承“以人为本,质量优先、 追求卓越、永创新高”的自主创新方针,以研发高性能材料和先进制造工艺为己任,以提供更加环保节能、性能更为突出的领航产品为目标,始终把基础材料研究和先进制造工艺作为发展的先遣力量优先保障。

目前辰泰滤纸目前拥有自主知识产权22项(其中发明专利3项),1800平方米的研发中心,拥有实力雄厚的国际领域资深专家组成的研发技术团队,高、精、尖的研发设施92台套,具备全天候、全指标的独立检测能力和产品研发能力。在纳米技术和过滤材料融合领域,更是率先在国内第一个实现了静电纺丝纳米滤材的生产转化与落地量产。

未标题-2.jpg

展未来:坚持走“专业化、精细化”发展之路

多年来辰泰滤纸连续荣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河北省科技小巨人”、“河北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等荣誉;公司“万通”商标先后获得“河北省名牌产品”、“河北省著名商标”;参与起草了行业标准“汽车用天然气滤清器”的制定, 2020年与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联合主导了国家标准“空气过滤用纳米纤维滤材”的制定。

对于未来发展,辰泰滤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聚焦主业,坚持走“专业化、精细化”发展之路。(路雨婷 李慧敏)

责任编辑:刘晓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