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亮绝技”》系列报道㉔】 陆凯科技:细分市场国内第一 做影响全球矿业筛分领域企业

2022-09-09 11:33: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lkkj.jpg

为展现河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风采,日前,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小企业处联合河北新闻网推出河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亮绝技”》系列报道,本期“亮绝技”的小巨人企业是唐山陆凯科技有限公司。

唐山陆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陆凯科技”)成立于1997年,注册资本2000万元,位于唐山市高新区。所属行业为制造业,主导产品是细粒物料筛分设备,属于《工业四基》 重点领域。细分市场占有率国内排名第一、省内排名第一。

未标题-1.jpg

亮绝技:主导产品填补国内空白 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陆凯科技主要从事细粒物料精细筛分工艺及设备的研究开发与制造,是一家集产品开发设计、生产制造、市场营销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的产品和服务涉及冶金选矿、选煤、非金属、建材、化工、食品等行业,连续三年占据国内冶金矿山细粒筛分设备市场份额75%以上。

自成立以来,陆凯科技针对国内筛分设备存在的问题,围绕筛机结构、色彩、人机交互、易用性、美观性、通用性等方面开展了诸多设计和优化活动,形成了以细粒筛分装备、重型筛分装备、旋流分级技术及装备、耐磨筛网制品为核心的选矿工艺全流程的筛分装备服务体系。其主导产品“电磁振动高频振网筛”,创造了“细筛再磨工艺”技术,被中国工程院院士评价为“填补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产品应用在宝钢、 首钢等大中型矿山企业,成功替代了国外同类产品。该主导产品先后被评为国家重点新产品、河北省 中小企业名牌产品、河北省十大优秀发明产品等。

陆凯科技先后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驰名商标 企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第一批工业企业品牌培育工程试点单位、国家重点新产品、全国发明博览会金奖、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科学技术一等奖、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等40余项荣誉。

练内功:强化创新管理体制 提升科技研发价值

陆凯科技注重强化产业链相关核心技术的研发,不断研发新产品,通过引进、消化、吸收、提升装备技术水平,成功完成了世界第一台5.1米宽大型直线震动筛的研发,打破了国内大型筛分装备制造技术瓶颈。依托筛分技术优势,公司主动延伸产业链,从以加工组装为主向“制造 + 服务”转型,从单纯出售产品向出售“产品+服务”转变,通过制造业与服务业 协同发展,推进产业链高效整合,延伸和提升价值链,为上下游产业链提供了优质的产品和技术保障。

陆凯科技组建了高层次研发团队,同时建立了河北省企业技术中心、河北省工业设计中心、省筛分装备技术创新中心等5个省级科研平台。公司每年研发投入占企业产品销售收入总额的 6% 以 上,保证充足的资金用于新产品、新技术的开发。 经过多年不断的技术创新、攻关,公司累计申请专利110项,其中发明专利23项, 实用新型82项,外观专利5项。131项高频细筛系列新产品走向产业化、专业化生产。在13项省级以上鉴定科技项目中的5项成果达国际先进水平。

陆凯科技积极开展产学研技术合作和交流,与高校建立了长期、 稳定的合作关系。通过和高校共同建设研发机构, 利用高校优秀的科研人才和企业产业化人才的有机结合,形成了 " 人才 + 资金 " 的产学研结合模式。

唐山陆凯科技有限公司

展未来:做影响全球矿业筛分领域的企业

近年来,陆凯科技通过与上下游产业建立产业联盟,拓展企业核心技术优势,通过优势互补、扩展发展空间、提高产业和行业竞争力、以较低的风险实现较大的范围的资源调配。

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陆凯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还只是一个具有一定实力和一定规模的企业,离“做影响全球矿业筛分领域的企业”的目标还有很大的差距。陆凯科技将用3-5年的时间来实现从根本上提升品质,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稳扎稳打,赢得更多的美誉和更加辉煌的未来!(刘晓丹 路雨婷)

责任编辑:刘晓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