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邢台一检察院干警和武警军官勇救落水儿童

2022-09-09 11:51: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邢云)日前,一面锦旗和一捧鲜花送到邢台市襄都区人民检察院,几名群众眼含热泪地紧握着干警刘嘉诚的手连声道谢。原来,前不久,刘嘉诚和一名武警军官潘玉坤以及热心群众,一起救下了一名意外落水儿童。救人后,刘嘉诚默默离开。家长几经打听才特意找来表达谢意。

日前,落水儿童家属到襄都区检察院表达谢意。

8月25日下午,刘嘉诚路过邢台市信都区龙门村附近一处河流时,突然听到有人疾呼“救命”。他来不及多想,向着身后的朋友喊了一声“前边出事了,快过去帮忙!”当他赶到时,河面上已经不见了落水儿童。情况紧急,刘嘉诚一路跑来气喘吁吁,但他还是毫不犹豫地一头扎入河中救人。

因不确定孩子具体落水位置,刘嘉诚多次潜水排查,终于在深水处看到了孩子的踪影。与此同时,正在休假的潘玉坤也奋不顾身潜入水中,在水底仔细摸排。周围会水的群众见状也纷纷下水。“找到了!”大家携手配合,一起将这名落水的男孩儿托出水面。

由于溺水时间过长,男孩儿处于昏迷状态。“我心里面当时一直有个信念,小孩还会醒过来的,我一定要救他。”刘嘉诚说,他让孩子的头紧靠在自己胸前,尽量让孩子呼吸新鲜空气,然后拼命向岸上游去。

图为救人现场。右二为刘嘉诚。

上岸后,男孩儿呼吸暂停,随时都有生命危险。刘嘉诚立即按照心脏按压复苏法实施抢救,“一下、两下、三下……”经过几次按压复苏后,小男孩吐出了呛入体内的水,并逐渐有了微弱呼吸,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看着男孩儿转危为安,一直参与抢救的潘玉坤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随后,医务人员到达现场,将小男孩快速送往医院。

“太感谢了,谢谢你们救了我的孙子……”男孩儿的爷爷在现场感激不已。

“我是军人,救人是一种本能,也是军人的职责!”潘玉坤回忆说,紧急情况,军人守护人民义不容辞。

谈及此次义举,刘嘉诚说,他是一名检察院干警,有责任在遇到群众危险时挺身而出,这既是职责所在,也是一种“本能”。

责任编辑:闫漪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