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阜城一家三代11人从教 84年接续坚守教育岗位

2022-09-10 15:06: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微信图片_20220910150218.jpg

孙艳在指导学生。 苗凤强摄

中新网衡水电 (崔志平、黄建、苗凤强)9月9日,走进河北省衡水市阜城县第三中学,数学教师孙艳正认真地书写着板书。从孙艳的祖父到她这一代,她家已有三代11人接续坚守教育岗位84年,被授予“河北省优秀教育世家”称号。

1977年出生的孙艳是中学一级教师,从教25年来,多年担任数学教师、班主任。她潜心授业,曾荣获“河北省优秀教师”等多项荣誉。

微信图片_20220910150225.jpg

孙艳正在认真备课。 苗凤强摄

优异的成绩,来自于教育世家的深厚影响。据孙艳介绍,她的祖父孙华昌1938年受聘于蒋坊乡满屯村任教员,从此走上了教书育人之路,于2000年去世。父亲孙迎涛1970年登上讲台,默默耕耘了39年,目前退休在家。

“时常听父亲讲起他小时候受爷爷熏陶的故事。当时正值抗日战争时期,战火纷飞,但爷爷依然坚守教育初心,坚持每天上课。印象最深的一次是,下雨天,家人都劝爷爷不要去学校了,也去不了几个人。但爷爷说,哪怕只来一个学生,他也要走上讲台。爷爷就是这样一个坚守职责的人,为教育奉献了一生。”孙艳回忆道。

微信图片_20220910150229.jpg

孙艳和青年教师交流教育心得。 苗凤强摄

关于父亲,孙艳说,在别人的眼中,他不善言谈,严肃认真。但父亲对他们兄妹三人慈爱有加,不管谁做了错事,从来没有打骂过,而是正面引导。

记得她上初二时迷上了看小说,父亲知道后,没有批评,没有撕毁小说,而是考她小说里面优美的词句。当时她懵了,那小说里哪有好词句啊?“既然没有,那你还看它干啥?好好学习吧。”父亲语重心长的话语,让孙艳暗下决心,如果自己以后当老师,要像父亲一样,对学生充满爱心,正面引导。

微信图片_20220910150236.jpg

孙艳(右)和她的父亲。 苗凤强 摄

孙艳是这么决定的,也是这么做的。从业25年,她接触过形形色色的学生。“印象最深的是2018年教的一位学生小胡,上课爱搞小动作,学习成绩也不好。我没有正面批评她,而是时常给她安排个小任务,完成后在班里表扬。上课时,经常提问她,让她跟着节奏走。慢慢地,她的毛病越来越少,成绩也越来越好。”孙艳说。

上了九年级后,孙艳没有再教她。当时教师节前一天,小胡突然跑来送给孙艳一张纸条:“老师,感谢您没有放弃我,真心帮助我,让我度过了一个充实的有意义的学年,以后我会好好学习。”

孙艳的忘我工作,也带动了同事们。“自从参加工作,我就跟着孙老师学习。我看到了她对工作的任劳任怨,对学生的忘我付出。作为青年教师,我们也要像孙老师那样,对工作上心,对学生用心,无愧于自己的教师生涯。”阜城县第三中学教师王金说。

上辈不仅仅影响到了孙艳,秉承着良好的家风家训,她的丈夫、嫂子、姑姑、姑父和姑姑家的两个表妹、两个表妹夫,都在教育岗位上发光发热。目前,她的家族还有7人奋战在教育一线,书写树人华章。

“成绩代表过去,既是鼓励,更是鞭策。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我会加倍努力,科学施教,用实际行动为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孙艳说。

责任编辑:任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