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论坛丨 月明风清度中秋

2022-09-11 05:11: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素月分辉,明河共影,又到一年中秋时节。

中秋,本身就是一个团团圆圆、喜乐融融的节日,也是一个风清气正、清清爽爽的节日。皓月当空、万里清光,鸿雁长飞、鱼龙潜跃,承载着千家万户的和合之美,寄托着一种清廉自守、志行高洁的动人情怀。

月明风清度中秋,是中央的严令要求,是群众的殷殷期盼。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节日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期,也是作风建设的重要关口。近年来,经过持续整治,“四风”问题得到有力遏制。但高压态势之下,一些作风顽疾改头换面、由明转暗。特别有些人妄图通过节日期间的“人情往来”搞变通,让腐败行为更具隐蔽性和迷惑性。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1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河北等多地纪检监察机关也陆续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这彰显出狠刹不正之风的坚定决心,也提醒广大党员干部——越是在中秋节等关键的时间节点,越不能松了劲、散了神,对“四风”问题掉以轻心。

中秋是团圆的节日,正常的礼尚往来并非不可。但“礼饵毒兮,慎而受之”,“礼尚往来”如果掺杂了权、钱、利,就会变味变质,成为“糖衣炮弹”。在这样的“饵”面前,一旦把持不住、动心伸手,就有可能上瘾、落马。“由开始的逢年过节接受礼金,到后来的为人办事收人钱财,收受的数额也开始由少变多,胆子也越来越大”“给我送钱的,绝大多数都是利用节假日‘人情往来’,我觉得自己就是被‘人情往来’面纱下的铜臭熏倒的”……一些贪腐分子的堕落,都是从节日收受红包、礼物开始的。绝不能小看了一盒月饼、一张蟹卡,“小节”失防就容易一步步滑向深渊。

在中秋这样的节点常态化地对“四风”亮剑,使每一个敏感而关键的“时间窗口”都能实现干净、透明,必将连点成线、扩线为面,使政风清廉、干部廉洁固化为常态。“清风朗月不用一钱买”。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告别乌烟瘴气的往来应酬,可换来阖家团圆、欢乐幸福,得到坦坦荡荡的一身轻松。况且,党风正则民风淳,政风纯则社风清。党员干部有良好的生活作风和生活情趣,还会领风气之先,推动民风清、世风清。当千家万户共赏一轮明月之时,浓郁深沉的家国情怀与风清气正的“节日生态”交相辉映,不正是这个节日最动人的景象吗?

“入吾室者,但有清风;对吾饮者,惟当明月。”期待广大党员干部都能守好廉洁自律“节日关”,坚决不给“四风”任何可乘之机,过一个风清气正、欢乐祥和的中秋节。(贾梦宇)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