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平乡县李元寨小学教师白恒云:誓为乡村教育奉献一辈子

2022-09-11 06:01: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誓为乡村教育奉献一辈子

—— 记平乡县李元寨小学教师白恒云

时近中秋,碧空绿野。

平乡县停西口学区李元寨小学,位于李元寨村东南一角,窗外即是田野,一棵棵庄稼茁壮生长。校园里时而回荡起欢笑声,让美丽怡人的村庄荡漾着希望的气息。

白恒云老师与学生们在一起。河北日报记者邢云摄

今年44岁的白恒云,已在小学讲台上站了22个年头,先后被授予“河北省优秀教师”“全国模范教师”等荣誉称号,日前又获评2022年度河北省教书育人楷模。

“20多年来,我一直坚守着儿时的梦想,获得这些荣誉,是肯定,也是激励。我要进一步发挥自己的光与热,誓为乡村教育奉献一辈子。”白恒云说。

李元寨村地处县界边缘,位置比较偏僻。2000年,白恒云一走出邢台学院的校门,就来到这里教书。彼时,教室是租用的破旧民房,院内坑坑洼洼,风起扬尘,雨落和泥。更大问题是,小学师资缺乏,生源流失厉害。

一腔抱负被迎面泼了一盆冷水。白恒云说,当看到有的孩子缺乏管教,也不讲究个人卫生,就那么在土里泥里嬉笑打闹,她也曾打过退堂鼓。然而想到自己的童年求学经历,自己也是在农村长大的,明白知识对一个农村孩子成长的意义,她最终决定留下来。

白恒云主动请缨,挑起毕业班的语文课教学任务。备课、批改作业、组织课外活动……寒来暑往,早来晚走,她就像一粒顽强的火种,坚守在落寞的乡村。

这些年,白恒云见证了李元寨小学的成长。教学环境美了,新建了教学楼,操场重新铺设,硬件设施不亚于城里学校;教学水平高了,一批又一批年轻老师来到这里,孩子们的学习成绩一年比一年好。

白恒云教授语文和英语。她讲课时,激情洋溢、幽默睿智,深受学生喜欢,其教学综合评价在学区乃至全县都是标杆。她经常鼓励孩子们参加书写、诵读、演讲比赛,不少学生在市、县拿奖。

谈及对白老师的印象,孩子们纷纷表示:“白老师讲课可好啦!学语文,既能把课本学深学透,还能掌握教材之外的知识;学英语,组织各种拼读活动,大家都愿意参加。”

县教育部门为白恒云成立了名师工作室。借助这个平台,并结合一线教学实践,她对青年教师进行精准指导,共同开展课题研究,以及线上线下教学交流活动,一个名师带出了一个名师群体。

“现在校内有340多名学生,都是本村和附近村的孩子,在学区的小学里属于较大规模。”李元寨小学校长王立国说,正因为有了以白恒云老师为代表的老师团队倾情付出,以及学区和县教育局的倾力支持,学校的发展一年一大步,一步一台阶。

一些留守儿童跟着爷爷奶奶生活,管教不当以致学习散漫。课堂上,白恒云总是有意识地优先提问他们。放学后,她还会抽出时间进行家访,和学生、家长谈心,义务给他们辅导功课。很多出门打工的家长都说,把孩子交给白老师心里就踏实。

每年的中秋佳节,白恒云还会组织主题班会、“给父母写一封信”等活动,并通过视频、微信等,让学生们向父母表达爱与思念。

班里有个女生小婷(化名),妈妈、哥哥、妹妹都有智力障碍。一家人的生活全靠她父亲在外打工维持,日子过得很艰难。小婷小小年纪就承担着照顾家人的重担。有一天,白恒云见小婷趴在课桌上发呆,两眼通红。上前一问,小婷委屈地说,前一天晚上,家里面粉吃完了,妈妈让她去邻居家借一点儿。她不愿意去,妈妈就打了她。

小婷一边说,一边哭。白恒云听在耳中,痛在心里。中午一放学,她就把自己家的半袋面粉送到小婷的家里。从那以后,每到换季时节,她还把自己女儿的衣服找来送给小婷,并引导同学们在学习和生活上帮助她。小婷的脸上重新绽放了笑容。

春风化雨润幼苗。22年来,白恒云以各种方式关注并深入了解每个学生,和他们“交心”。家长们和她聊一些教育话题,她总是倾囊相授。除了组织家校共育活动外,她还推荐一些家庭教育类书籍给家长学习,并经常一起探讨。

白恒云是一名党员,也是省人大代表。平时,她注重学习相关教育政策,利用业余时间深入调研,掌握大量一手资料。眼下,她尤其关注“双减”政策下的农村教育发展情况,准备就此提出意见建议。

行走在幽静的乡村,秋风微微拂过。白恒云说,从教这么多年,她坚信,老师的付出会在学生身上撒下爱的种子。“老师”这个词,是荣耀,更是责任。(河北日报记者邢云)

责任编辑:李亚萍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