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丨一根胶管如何装上“科技芯” —— 景县橡塑制品产业集群转型发展探访

2022-09-12 05:34: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在景县河北远大集团车间内,工人正检查编织成型的胶管管径。 河北日报记者 焦 磊摄

河北日报记者 焦 磊

走进景县卓凡液压科技有限公司,规模庞大的新厂房鳞次栉比,载满货物的物流车穿梭往来。车间内,全自动胶管编织机和缠绕机飞速旋转,一根根黑色胶管从机器中绵延“吐”出……

橡塑制品产业是景县的支柱产业,也是全省重点支持帮扶的107个县域特色产业之一。经过50多年发展,目前景县已成为国内最大的液压增强软管生产销售基地。为进一步擦亮特色产业名片,该县制定产业振兴计划,大力推进转型升级,加大财政科技投入,培育创新创业载体,为优化产业结构注入了新动力,推动橡塑制品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方向发展迈进。

向高精尖迈进

——120米超长高压胶管打破国外垄断

景县卓凡液压科技有限公司拥有当地最大的胶管生产车间,2万平方米的车间内有序排列着数条生产线。“这条生产线可生产120米超长高压胶管!”该公司总经理杜宗彬语气中带着自豪,“这种黑色的胶管看似很普通,可它却有一颗‘科技芯’,其脉冲性能、耐老化性能、爆破压力等参数性能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虽然是橡塑制品企业中的“新秀”,但该公司自2021年投产就将创新视作企业发展的“源动力”。

长期以来,超长高压胶管生产工艺掌握在国外企业手中。该公司建厂之初便与青岛科技大学合作开展了超长高压胶管生产工艺的研发。“胶管越长,抽芯工艺的难题便会越大。”杜宗彬说,历经一年的时间,研发团队对原料配比、抽芯技术参数不断尝试调整后,2021年2月份,第一根120米超长高压胶管成功下线,这意味着国内橡塑制品企业再次打破了国外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

创新像一把金钥匙,让该公司打开了高端市场的大门。目前已与三一重装、山东能源、郑州煤机、国家能源集团等国内知名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近期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订单依然充足,已排到了年底。”杜宗彬说。

“近年来,我们不断加大产业的资金投入和政策扶持力度,积极引导企业转型升级,推动橡塑制品产业由中低端市场向高端市场迈进。”景县工信局副局长张海祥说,他们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实行“园中园”发展模式,为入驻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专业、更完善的配套服务和基础支撑,建设了全国货叉检测中心、国家级橡塑产品检测中心、国家超级电容材料研发中心等国家级创新服务平台。

如今,借助科技创新,实现产业技术向尖端跃进的不止卓凡公司一家。欧亚管业研发的海上平台采油立管、宇通公司研发的海洋输油漂浮软管等64项产品获得国家专利。景渤石油机械研制开发的高压耐火隔热软管总成、高压绝热阻燃耐火放喷软管总成、纳米材料胶管等13种产品达到国际水平。

向新领域进军

——胶管企业造出全国首辆增程式新能源环卫车

与其他胶管企业不同,在景县河北远大集团的生产车间内,一边是轰鸣作响的胶管缠绕机和编织机,而另一边则是一条条崭新的新能源环卫车辆生产线。

该集团是景县最早的胶管生产企业之一,早在十几年前,胶管产品便已远销俄罗斯、英国、法国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同样,我们也曾陷入了产业低价竞标、产品同质化竞争的泥潭。”该集团董事长王洪刚说,唯有转型才能让企业化“危”为“机”。

汽车专用胶管,一直以来都是远大集团的拳头产品,该集团与中国一汽、二汽、重汽等大集团公司建有长期合作关系。2013年,当大气污染治理成为全国上下关注的焦点时,王洪刚决定向环保车辆制造进军。

“为了转型,企业几乎投入了全部家当。”王洪刚坦言,他们组建起30余人的研发团队,与长春一汽集团合作建设了专用汽车制造项目,并与河北工程大学等建立了合作关系。

2013年,远大集团第一台燃油环卫车下线;2017年,第一台纯电环卫车辆问世;2019年,全国首辆增程式气电混合新能源环卫车成功面世……“二次创业”的成功,让远大集团在新的产业领域再展雄风,产品畅销全国。

近年来,该县设立了6000多万元的专项资金,支持企业上项目、谋研发、搞创新、促转型、创品牌,进一步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润泽橡塑与铁路总公司联合研发的铁路隧道用自粘式止水带,被京石客运专线、北京地铁等国家大型工程采用;瑞源橡塑自主研发的汽车用冷却水系统软管、涡轮增压系统软管等产品,应用于乘用车、商用车之中……景县越来越多的橡塑制品企业实现了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向精准服务发力

——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在河北泽邦塑胶科技有限公司车间,生产线全速运行,一条海洋漂浮输油软管正进行拉伸、弯曲和扭转等数据检测。不久后,这条软管将被运往国外市场,用于海上油田开采。

海洋环境复杂,油气输送一直是制约海洋石油发展的“卡脖子”技术难题。泽邦公司投入上千万科研经费,历经数百次试验,最终攻克这一技术难题,填补了国内空白。“我们的海洋输油输气管道国产化后,年可为中国海上石油输送行业节约成本2亿元。”该公司总经理李忠利说。

“泽邦公司的造‘管’之路,离不开政府的倾力支持。”李忠利深有感触地说,近年来,景县制定出台了《关于支持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办法》《关于进一步做大做强橡塑制品产业的实施意见》等支持政策,并设立专项资金,支持规上企业发展、加大对新上重点项目的扶持力度、强化项目建设用地保障等一系列优惠政策,让他们吃了“定心丸”,放心大胆加大科研投入,心无旁骛谋发展。

前不久,企业受运输成本增加影响,资金周转出现困难,景县及时组织银企对接,为泽邦公司以低息成功贷款1000万元。“这笔贷款,不仅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更感到了政府全力为企业服务的用心。”李忠利说。

为减轻企业负担,景县开展“政策找企业”活动。截至上半年,全县共减免缓退各类税费4.27亿元;开展“政府陪行长走企业”活动,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截至6月底,各金融机构累计放款87户次、11.42亿元,累计授信13.96亿元贷款额度。

景县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推进“证照同办”和政务服务就近办、网上办、自助办提升工程,着力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堵点、痛点、难点;拿出真金白银支持企业提升装备水平,创建国家、省级产品检测中心等创新平台,加大研发投入……

一系列实打实的政策措施,进一步激发了企业创新活力。目前,景县拥有科技领军企业1家、国家和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5家、高新技术企业86家。40多家企业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建立了稳固的协作关系,先后开发了阻燃耐火胶管、矿用充填复合胶管等上百种新产品,其中16项产品填补国内空白。

责任编辑:史艳泽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