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邢台金隅:多措并举创建安全型企业

2022-09-13 12:06: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永周、刘玲洁)河北省邢台金隅冀东水泥有限公司始终秉持“坚守生命红线、保障安全发展”的初心使命,多措并举强化安全生产源头管控,实现企业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该企业相继获评河北省安全文化建设示范单位、国家级绿色工厂。

抓责任。为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今年年初该企业明确安全生产工作目标,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安全承诺书》,并结合实际编制涉及目标职责、安全投入、教育培训等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发动全体员工围绕“人、机、物、环”开展风险辨识,构建“双控”长效机制,每月进行一次大联检、节假日进行专项检查等,增强安全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以有效的监管促进责任的落实。

抓培训。该企业牢固树立“培训不到位是最大的安全隐患”的理念,进一步强化安全教育培训,组织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的安全培训,实现了员工培训率100%、特种作业持证上岗100%。通过安全培训和宣传教育,把“无知者无畏”这个最大的安全隐患消除掉,实现“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我会安全”的转变。

抓技改。本着“隐患排查到位、整改落实到位”的理念,该企业利用集团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系统,实现全员排查隐患,追踪整改落实,整改率100%。同时,加强安全智能化建设,实现对设备运行状态、人员行为的实时监测,对于异常情况可实现自动报警、及时处理。进行了电力室烟感报警装置、能量隔离、氨水储罐区、煤粉制备区等易燃易爆场防爆电器线路等消防安全改造;加装皮带机急停装置、防护网罩等机械安全改造;设置限速牌、标志、标线等道路人车分离交通安全改造。

抓文化。该企业牢固树立“安全是职工最大的福利”的理念,通过安全文化建设,主导人的思想,规范人的行为。建立安全“温暖文化”,定期组织全体员工进行体检,足额保量发放劳保用品,开展夏送清凉慰问活动等;建立安全“宣传文化”,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全宣传咨询日、“安康杯”竞赛等安全宣传活动,设立安全展板、安全文化长廊等宣扬安全文化;建立安全“亲情文化”,设置亲情安全寄语墙、录制亲情安全嘱托视频、签订亲情助安承诺书等。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