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亮绝技》系列报道㉝】津东经贸:打破技术封锁和垄断 开创光热热媒国产化先例

2022-09-13 17:32: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为展现河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风采,日前,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小企业处联合河北新闻网推出河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亮绝技”》系列报道,本期“亮绝技”的小巨人企业是涉县津东经贸有限责任公司。

涉县津东经贸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津东经贸”)成立于2006年,注册资本30000万元,位于邯郸市涉县。所属行业为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主导产品是光热热媒 L-QD400,属于“工业四基”关键领域,细分市场占有率国内领先,省内排名第一。

亮绝技:打破技术封锁和垄断 开创光热热媒国产化先例


津东经贸是一家以专业热媒制造与精细化工为主体的综合性生产企业,自主研发了热媒新材料并拥有多项专利,是河北省第一家以技术出口(光热热媒生产技术)的企业。

主导产品光热热媒新材料L-QD40 的成功研发和工业化生产,填补了光热热媒领域国内空白,打破了原来全球只有美国伊斯曼、陶氏化学2家公司生产及长期对我国技术封锁和市场垄断格局。 2018年12月,津东经贸与中船重工718研究所共同签订关于光热发电项目5000吨光热热媒L-QD400合同,应用于内蒙古乌拉特中旗100MW导热油槽式光热发电系统,创造了全球大型商业化光热发电项目首次使用中国自主生产导热油的先例,开创了光热热媒国产化的先例。

津东经贸主导产品在国际市场颇有斩获,公司年产1/2的产品,通过上海出口代理公司,销往美国、英国、德国、西班牙、日本、伊朗、印度等国家,年创产值6000多万元,实现利税300万元左右。

练内功:形成高温热媒完善科研开发体系


津东经贸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科技创新,致力打造国内外领先的高温热媒品牌,从助推高温热媒国产化进程,到光热发电热媒助力中国智造,从实验室到中型实验再到工业生产,形成了完善的科研开发体系。

津东经贸建有省级A级研发中心,每年投入营业收入6%以上用于企业研发创新。拥有专利14项,其中发明专利4项。拥有世界领先的导热油生产规模和专业的技术服务团队以及完善的检测分析系统,现有高新技术研发人员27人。

津东经贸与中石化、中石油、七一八所等国家大型企业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此外还与河北工程大学、中船重工718研究所等单位合作交流,共同培养研发人才,携手铺筑科技创新之路,努力用科学技术贡献率促进企业发展。

近年来,津东经贸先后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专精特新 "小巨人”企业、省军民融合企业、省单项冠军企业、 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等荣誉称号。

展未来:敢博进取 树立民营中小企业新形象

随着市场的需求与企业的发展,近年来津东经贸先后与韩国中油高盛株式会社、中船重工、沙特签订合作协议。近期,津东经贸公司投资新建的光热热媒新材料项目已经具备联动生产条件。津东经贸副总经理刘东东介绍,该项目生产技术是该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各类高温热媒新材料产品温度能达到350至400度,广泛运用于石油、化工、化纤、光热发电、空气储能等领域,可为用户降低生产成本30%。该项目产品技术再次填补了国内高温热媒行业的空白。

对于未来发展,津东经贸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始终坚持企业发展导向,实现津东确有实力,能走出去,敢博进取的企业理想,树立民营中小企业新形象。

责任编辑:杨欣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