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闻早茶】河北出台措施保障新冠肺炎康复者等劳动者平等就业权利,还有这些热点……

2022-09-15 13:34: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9月15日星期四

农历八月二十

【早安你好】

◆向往的生活不只是规划出来的,还是一步步走出来的。勇敢地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哪怕每天只做一点点,时间长了,我们也会看到自己的进步和成长。早安!

【封面解读】

◆河北出台措施保障新冠肺炎康复者等劳动者平等就业权利

新冠无情,政策暖心。针对部分单位违反劳动法、就业促进法、传染病防治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以曾经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等为由,限制新冠肺炎康复者等劳动者求职、就职,侵害相关劳动者平等就业权利等行为,河北省人社厅、省高级人民法院联合发布十四条措施,围绕加强招聘监管、防止在职歧视、查处违法行为、行政司法联动维权等方面全过程、全方位为新冠肺炎康复者等劳动者平等就业保驾护航。

>>加强招聘监管,提供平等求职机会

用人单位不得以曾经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阳性等为由,拒绝招(聘)用新冠肺炎康复者等劳动者;不得发布含有歧视性内容的招聘信息;除因疫情防控需要,不得违反个人信息保护法等有关规定,擅自非法查询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

>>查处违法行为,提供公平就业环境

对用人单位发布含有歧视新冠肺炎康复者等劳动者招聘信息的,人力资源机构未履行合法性审查义务的,用工过程中对新冠肺炎康复者实施就业歧视、随意辞退(解聘)新冠肺炎康复者等违法违规行为,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对就业歧视情节严重或者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用人单位,通过采取行政约谈、通报曝光等方式督促整改,形成震慑。

>>行政司法联动,提供坚强权益保障

落实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联动处理机制,进一步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及时受理和查处相关违法线索,最大限度方便劳动者维权。用人单位对新冠肺炎康复者等劳动者实施就业歧视、擅自非法查询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的,劳动者可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高层动态】

◆9月14日,省长王正谱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疫情防控、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稳定经济运行等工作。

【疫情速递】

>>13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37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41例,本土病例196例。

>>世卫组织统计显示,截至13日晚,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06459140例,死亡病例6495110例。

>>近日,石家庄部分微信群组出现“今晚不要开窗户,半夜会大面积全面消杀,消杀液体对肺部不好”“会用飞机打药”等提示信息。经向石家庄市防疫部门核实,该信息为谣言。

【省内要闻】

◆河北省征地新规出台

9月13日,河北省人民政府网站发布《河北省征收土地程序规定》。规定提出,过半数被征地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认为拟定的征地补偿安置方案不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市、县(市、区)政府应当组织听证。

◆河北省拟确定15家单位为诚信文明示范景区

按照《省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评定细则》(旅游景区类),经过单位自愿申报、逐级推荐、资料评审、专家现场检查等程序,拟确定15家单位为河北省诚信文明示范景区。名单详见:

http://web.hbrb.hebnews.cn/share/hbrb_share4/news_detail.html?file_type=1&list_style=2&news_id=324957&app_news_id=0&subscribe_id=0&videoListStyle=0

◆河北组织开展全省燃气、供热行业“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

近日,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通知,决定于9月15日至10月30日组织开展燃气、供热行业“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检查范围为已取得经营许可证的燃气企业、供热企业。

◆河北将举办第十三届大学生工业设计创新大赛

河北省知识产权局等六部门发布通知,决定举办河北省第十三届大学生工业设计创新大赛。参赛对象为河北省在校大学生,高校教职工及科研机构职工可作为辅导教师参加。参赛形式为团队或个人。大赛报名表和项目推荐表可登录大赛指定网站(http://hbzscqyyw.com/)下载。

◆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今晚闭幕

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闭幕式将于9月15日晚在河北雄安新区举办,将颁发第十七届文华奖、第十九届群星奖各门类奖项,并举办“新时代的荣光”文艺演出。

【民生速递】

>>河北省气象台9月14日16时31分发布大风黄色预警信号:受12号台风“梅花”影响,预计今天白天到夜间,沿岸海域和沿海地区有东到东北风6到8级,阵风9到11级,请防范!

>>京唐城际铁路将于9月30日正式建成通车,线路全长约149公里,共设八座车站,设计最高速度每小时350公里。

>>9月15日零时起,石家庄市公交车停开冷风,恢复普通公交车票价。

>>疫情管控期间,石家庄市医保门诊慢性病和特殊疾病参保人员可从已开通线上服务的市医保定点医药机构线上购药,药品费用由参保人员先行垫付。社区封闭结束后,参保人员应及时持购药发票到配送药品的定点医药机构进行退费转医保相应待遇结算。

>>9月13日6时开始,石家庄市裕华区所有公共产权停车泊位实行免费停放政策。疫情防控期间,如遇停车问题请拨打公司客服热线0311-66025555咨询。

【独家推送】

◆问河北|奖学金、助学金、助学贷款,大学生们,你了解吗?

又是一年开学季,已经领取到录取通知书的准大学生们,即将进入人生的下一站。那么高校学生资助政策都有哪些呢?一起来了解一下:

https://hebei.hebnews.cn/2022-09/14/content_8868358.htm

◆活动|出生缺陷防治有奖问答

为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出生缺陷防治工作的良好氛围,近日,由河北省卫生健康委指导、河北省妇幼保健中心主办的有奖问答活动在“河北新闻网”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目前活动还在火热开展中,一大波现金红包等你赢取!还剩最后3天,赶快抓紧时间参与。具体参与方式:

https://mp.weixin.qq.com/s/WxSEWewVsVFJDRzPE_DeQw

【微图说】

◆四川泸定6.8级地震发生后,各方救援力量紧急驰援。近日,地震救援队伍陆续离开安置点,泸定群众自发送别。有群众将自家的土鸡蛋、野核桃等不断塞往车辆中,还有人带着绣有“相亲”“相爱”的手工制作的鞋垫,准备送给救援人员。面对群众的热情投送,战士们将抛入车内的补给品逐一抛回,“极限拉扯”的一幕打动了许多网友。

>>网友有话说:

@李医生:看得热泪盈眶!为这份双向奔赴的爱!

@小红帽:因为有你,有你们,我们普通民众都安心安逸安全,感谢有你,感恩有你!

@不羁:军爱民来民拥军,党和人民的军队永远不会让我们失望。

@雪儿:这份爱,暖得“烫手”。

【速读天下】

>>工信部日前发布办法,提出“十四五”期间,将在全国范围内认定200个左右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

>>16日,解放军空军运输机运-20将接迎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

>>《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2022年)》近日印发,新设中共党史党建学、纪检监察学等一级学科。

>>14日,我国自主研发的首套深水水下生产系统正式投入使用,标志着我国深水油气开发关键技术装备研制取得重大突破。

>>2022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将于9月17日、18日开考。

【最语录】

◆“我觉得这就是举手之劳,一件很普通的事,没啥可炫耀的。”——近日,青海西宁。张宇和赵梦秦在回家途中,见一小伙坐在桥的护栏上行为异常,3次扑救,60分钟拉扯和开导,剧烈对抗和心理高压导致张宇呕吐不止,但一条年轻的生命终于被救回。张宇有意隐瞒了当时遭遇的惊险,直到家人在网上刷到视频,张宇才如实说出救人一事。

【今日天气】

石家庄:多云 17℃~29℃

张家口:晴 11℃~29℃

承德:晴 12℃~31℃

唐山:晴 16℃~29℃

秦皇岛:晴 18℃~28℃

保定:晴 19℃~30℃

廊坊:晴 19℃~31℃

沧州:晴 20℃~30℃

衡水:晴 20℃~31℃

邢台:晴 19℃~28℃

邯郸:晴 19℃~28℃

北京:多云 19℃~31℃

天津:晴 18℃~30℃

★打开纵览,看见美好生活!纵览新闻客户端是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旗下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联合打造的一款集新闻资讯、民生服务、商务服务于一体的综合传播平台。您可以在Android(安卓系统)和iOS(苹果手机移动操作系统)系统的应用商店中搜索“纵览新闻”,安装下载,开启你的“纵览”之旅!★

*您对手机报内容或服务有哪些建议,可于8:30-17:30期间,拨打4006128868告知我们。点击网址了解更多新闻内容会产生相应的流量费用,资费按当地标准执行,由运营商收取,特此提醒。

***********************

订阅河北手机报,

新闻天气早知道!

***********************

(责任编辑:田薇)

责任编辑:田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