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403)|中国500强,求“大”更求“强”

2022-09-16 07:05: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王宁

9月6日,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发布了“2022中国企业500强”榜单,河北23家企业上榜,继续保持全国第7位。在疫情影响持续和经济形势不确定性增强的背景下,河北企业能站“稳”这份榜单,殊为不易。

大企业是区域经济发展的“排头兵”“主力军”。可以说,连续发布21年的中国企业500强,就是浓缩版的中国经济地图,是观察各地经济发展走势的重要窗口。那么,站在河北的角度,透过这个窗口,我们能看到什么?

看点之一:做大不易,做强更难。

从规模上看,2022中国企业500强营收总额达到102.48万亿元,首次突破百万亿元大关;与此同时,今年500强入围门槛提升至446.25亿元,比上年提高53.89亿元,是榜单发布以来入围门槛绝对值提高最多的一年。虽然河北企业入围数量全国排名比较靠前,但只有河钢集团一家入围前100名,排在榜单第62位。

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提升规模是必要的,但“大”不一定等于“强”。企业强不强,关键看核心竞争力、科技创新力和产品利润率。同时发布的“2022中国大企业创新100强”榜单中,河北仅石药集团一家上榜,入围中国500强的河北23家企业均榜上无名。和先进省份比,河北企业在做精主业、做优产品、做强产业上任重道远。

看点之二:优势再造,创新图强。

从结构上看,河北入围的依然是清一色的传统企业,仅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就有14家,被称为“23家上榜,超六成炼钢”。然而必须看到,今天这些传统企业与过去的“粗、黑、重”已不可同日而语。譬如河钢集团、敬业集团、津西钢铁等,历经多年市场风雨洗礼,已成为钢铁行业低碳绿色发展的标杆。传统产业是河北不能放弃的优势,也是经济转型的主战场。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入围500强的冶金、化工、地产等传统企业持续减少,先进制造业、金融服务业、网络信息技术等新兴企业显著增加,而这些领域河北还没有企业入围。2022中国企业500强共投入研发费用1.45万亿元,比上年增加1408.20亿元,占全社会研发投入的51.95%,大企业创新地位日益凸显。加大研发投入,布局全新赛道,河北企业亟待破题。

加快建设一批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企业,是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必然要求。当前,全省上下瞄准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解放思想,奋发进取,营商环境明显优化,企业发展更有信心。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编 导:司一涵

文案助理:蔡晓辉、李晓宁

摄 像:李东宇

剪 辑:王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