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对话河北好人|秦皇岛市海港区乡村教师龚新亮:用爱为山里娃编织音乐梦想

2022-09-16 07:54: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龚新亮组织学生们开展音乐活动。 河北日报通讯员曹建雄摄

好人名片:龚新亮,1987年出生,秦皇岛市海港区驻操营学区驻操营小学水门寺教学点音乐教师。2011年大学毕业后,他义无反顾回归母校,立志用音乐点亮山里娃的音乐梦想。近年来,先后荣获“河北省音乐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河北省向上向善好青年”等奖项,今年6月被评为“河北好人”。

“老师,教师节快乐”“祝老师中秋节、教师节双节快乐”……9月9日下午,龚新亮上完教师节前的最后一节课,学校合唱团的学生送来节日贺卡和手工泥塑。

“能收到学生的祝福打心眼里感到高兴,音乐是能够让人快乐的,孩子们也越来越活泼开朗。”龚新亮说,“看着这些山里娃在音乐上有了点滴进步,他们的自信心越来越强,这是我坚持下去的一个动力。”

记者:是什么让您坚定了留在山区当音乐老师的决心?

龚新亮:我出生在秦皇岛市海港区驻操营镇龚家楼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山里人,因为地处山区,音乐教育一直都是学校的短板。我从小就非常喜欢音乐,小时候经常把泥巴做成麦克风的形状,然后拿着它给大家表演节目。当时的我特别渴望学校能有一名音乐老师,但那个时候,学校连像样的课桌椅都没有,音乐老师就更别提了。从那时起,一个小小的梦想在我的心里悄悄扎下了根:我要考上大学,学习音乐,有一天学成归来,回到家乡做一名音乐老师。

2007年我考上了大学,主修音乐教育。大二的时候,我回母校水门寺小学给孩子们上了一节试讲课,下课后,孩子们把我围了起来,一个小男孩拽着我的衣襟,问我什么时候还能再来给他们上音乐课。那一刻,给我的触动很大,一下子就想起了自己的小时候,也更加坚定了成为一名山区学校音乐老师的决心。

记者:逐梦的过程中一定遇到了很多困难吧?

龚新亮:2011年8月,我以全抚宁县教师招考音乐类总分第二的成绩顺利成为一名正式教师。当我满怀憧憬地回到母校后,才真正意识到这条路是多么的艰难。

简陋的教室,一件像样的音乐器材都没有;孩子们没有任何音乐基础,把最基本的音符读作阿拉伯数字“1234567”……面对这些,我并没有退缩,我默默告诉自己:这是儿时以来的梦想,这才刚刚开始,困难一定可以解决。学校没有器材,我就把自己家的电钢琴搬到学校上课,当看到孩子们伴着悠扬的琴声沉醉在歌声里,感觉自己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此外,我还面对很多质疑声。“学音乐能有啥出息,这不耽误学习吗?”面对许多家长的不理解甚至极力反对,我除了利用休息时间到一些孩子家中家访外,还拿出实际成绩向家长们证明,山里娃也可以靠音乐闯出一片天。在一次县级的“六一”文艺汇演到来之前,我由于长期排练导致用嗓过度,患上严重的声带小结,面对医生的严肃告诫,我还是偷偷地选择了雾化治疗,保证了学生们艺术活动的质量。所有的付出家长们看在眼里,十分感动,一次次音乐活动的成果也赢得了家长们的认可和信任。

记者:十余年的教育生涯里您都有哪些收获?

龚新亮:回到母校后,我便下定决心用自己所学来改变山区音乐教育匮乏的状况。通过参加各级各类培训和学习,不断充实教学手段,在孩子们的兴趣基础上,我们这所不起眼的山区小学组建起学校合唱社团、舞蹈社团和戏曲社团,我还带着孩子们积极参加县、市级各级各类的演出,各项音乐类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其中,在2021年度海港区第七届中小学生文艺展演中,我所指导并排练的合唱节目获得了海港区声乐类作品一等奖的好成绩,并被推荐到市级参加评比。十多年来,一个山区学校能得到这样的成绩非常不容易。

去年5月,为了能够真正发挥蒲公英的播种效应,我联合学区内的年轻音乐老师一起组建了一个学区级音乐工作室,不定时开展教学教研活动,让山村音乐课上得更专业,更符合孩子的实际年龄特点,让山区孩子受到更好的音乐教育,也借此不断提高教学业务水平,让更多的孩子喜欢并热爱音乐,在音乐中感受快乐、发现美。 (河北日报记者 董琳烨)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