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石家庄铁道大学科技楼附近地面塌陷?官方回应来了!

2022-09-16 10:29: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见习记者于歆)近日,石家庄铁道大学王同学(化名)在河北新闻网“阳光理政”平台反映,石家庄铁道大学科技楼B区与C区中间紧邻楼体处地面塌陷,部分地基暴露在外,学生十分担心楼体安全。对此,石家庄铁道大学校园建设管理处孟处长回应称,科技楼项目C区因涉及高压线迁改尚未完工,学校先简单填埋了周边地面,因雨水冲刷导致部分地面塌陷,楼体安全性并未受影响,未来迁改高压线、楼体项目施工完毕后,将对此处路面进行统一填埋硬化。

图为2022年5月,石家庄铁道大学科技楼B区与C区中间紧邻楼体处地面塌陷情况。网民供图

反映:学校科技楼B区和C区之间地面塌陷 部分“地基”裸露

据了解,王同学反映的科技楼位于石家庄铁道大学(本部)校园西南角,在操场旁边。整栋楼共23层,2021年10月投入使用,用于教师办公、学生实验、创新创业项目进行等。据王同学介绍,科技楼投入使用后不久,他发现B区和C区中间紧邻楼体处的地面不平,出现裂缝。今年5月,王同学发现此处地面损坏面积增大,而到了9月初,情况比之前更严重了。

“地面破裂成大小不一的碎块,凹凸不平,有些位置已经塌陷,最深处距地面已经有半米左右。由于地面塌陷,部分地基也裸露在外。”王同学说,“虽然看起来楼体没有倾斜与下沉,上课时也没有任何影响,但是暴露在外的地基和塌陷的路面,难免让同学们担心科技楼的安全。”

图为2022年9月,石家庄铁道大学科技楼B区与C区中间紧邻楼体处地面塌陷情况。网民供图

采访中,王同学反映的问题在石家庄铁道大学的张同学那里得到了印证,张同学表示,学校科技楼B区和C区之间的地面确实出现了破损塌陷的情况,他对科技楼安全性也同样担忧。“塌陷的面积在逐渐增加,裸露在外的区域也在扩大,会不会影响到安全呢?”

回应:塌陷处为简单填埋地面 裸露部分并非地基

对于王同学反映的问题,9月5日,记者采访了石家庄铁道大学校园建设管理处孟处长。孟处长表示,此处确有路面塌陷情况,但因地面破损裸露在外的并非地基,而是地下室。

“科技楼是凹字形设计,项目为A、B、C三个区,A区、B区完工后投入使用,尚未投入使用的C区预计完工后楼顶距离高压线约4米左右,小于安全施工距离,需要迁改高压线。2021年8月国家电网同意迁改申请,科技楼项目暂停施工。” 孟处长说,由于C区停工,为减轻工程量,他们选择简单填埋科技楼周边地面,待高压线迁改后C区完工时,统一进行回填并硬化地面。但是没有想到,简单填埋的地面被雨水冲刷后,部分区域出现塌陷,损坏的地面长约20米、宽1米。而地面破损裸露出来的部分楼体是地下室,并非地基。

当记者问及地面塌陷会不会影响大楼的安全性时,孟处长说:“科技楼建设时打了二三十米深的桩基,安全性很高,不会出现事故。并且塌陷路段是断头路,很少有学生会走到此处,所以不会给学生出行带来安全隐患。”

处理:暂时填埋塌陷处 尽快完工统一回填硬化

对此,9月5日,记者联系到负责石家庄铁道大学科技楼高压线迁改项目的石家庄思凯电力建设有限公司。该公司工程部严工程师称, “高压线迁改前期工作已经完成,目前只等停电进行高压线迁改,原定计划2022年8月30日下午完成,受其他因素影响暂缓。”严工程师说。

9月9日,记者再次联系孟处长,孟处长表示,为了减轻地面塌陷给学生带来的顾虑,已经安排施工人员对塌陷处进行填埋处理。同时,为了尽快完成施工,统一回填硬化地面,已致电石家庄思凯电力建设有限公司,催促其尽快确定时间进行迁改。

9月14日,严工程师答复记者,已将停电申请交予石家庄市供电公司,待批准后立刻按停电计划进行高压线迁改。


责任编辑:宋瑶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