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亮绝技》系列报道㊾】河北永明: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做中国的、世界的勘探设备专家

2022-09-16 13:11: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为展现河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风采,日前,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小企业处联合河北新闻网推出河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亮绝技”》系列报道,本期“亮绝技”的小巨人企业是河北永明地质工程机械有限公司。

河北永明地质工程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北永明”)成立于1994年, 注册资本6000万元,位于邢台市任泽区。所属行业为地质勘查专用设备制造业,主导产品为电动直驱顶 部驱动钻井装置,属于“工业四基”关键领域。经中国设备管理协会石油技术装备中心认定,装备产品技术研发水平居国内领先地位,细分市场占有率在全国名列前茅,综合占有率多年稳居国内第一。

亮绝技: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有效实现国内替代


河北永明是一家集勘探设备科研开发、生产、营销于一体的大型股份制企业。公司占地26万平方米,拥有固定资产近4亿元,各类加工设备850余台套,其中高精尖设备260余台,现有员工600余人,其中专家、中级及以上职称100余人。拥有顶驱公司、钻机公司、泥浆泵公司、钻具公司和固控公司等多个专业制造分公司。

河北永明研发的“电动直驱顶部驱动钻井装置”属国家智能化高端装备制造领域“强基、补链、补短板”产品。该项目技术在国内、国际均为首创,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 破除了瓶颈,填补了国内钻井深度大于5000米的技术领域空白,改变了长期以来国内同类产品主要依赖进口的现状,是有效替代美国VARCO IDS- 350PE顶驱的必选装备,广泛应用于石油、天然气、 煤层气开采及铀矿等有色金属勘探等领域。

2021年9月,河北永明与安徽省地矿局313地质队等单位合作完成的《5000米新型能源勘探智能钻探装备与技术》项目成果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泥浆性能多参数一体化自动测量系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该项目获授权发明专利8件、实用新型专利13件、软件著作权5件。成果已在新疆、安徽、河南、河北等地进行了推广应用,累计完成钻井15口,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

练内功:以高技术人才为依托 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


多年来,河北永明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以高技术人才为依托,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河北永明的研发中心拥有设计团队,并有严谨的工艺团队进行配合,采用PRO-E、UG等国际先进的设计软件的基础上,结合未来发展需要,不断推出让客户满意的新产品。

除了自主研发,河北永明还先后与中国石油大学、东北石油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高校院所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坚持走“产、学、研”强企之路,不断开拓创新,专心、专业、专一地做着自己的产品,制造出优质的勘探装备,得到了海内外业界的认可。截至目前,河北永明拥有自主知识产权23项,建有省企业技术中心、技术创新中心、工业企业研发机构(A级)等。

近年来,河北永明先后获得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省产业集群龙头企业、省军民融合企业、省千家领军(单项冠军)型企业等多项荣誉称号。

展未来:做中国的、世界的勘探设备专家

河北永明一直本着“做中国的、世界的勘探设备专家”的企业愿景,“以市场为导向,以用户为中心,以质量求生存,以创新谋发展”的企业理念贯穿于公司每一位员工的行动中。目前产品已直接服务国内客户960余家,并远销埃塞俄比亚、刚果、印度、利比亚、中非等国家。

此外,河北永明将打造服务型制造业战略作为企业长期发展战略,融合国际先进技术,成就永明品质。河北永明把当今的智能、数字、云服务、区块链、生态链等新技术,融合到企业服务中,在各个角度寻求服务漏洞,寻找补短机会,在服务上做到精益求精,不断精进,让服务价值充分体现。(路雨婷 刘晓丹)

责任编辑:杨欣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