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53岁邯郸医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成为河北年龄最大捐献者

2022-09-16 19:32: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9月16日讯(记者周颖)“我是一名普通人,更是一名医生,救死扶伤、治病救人是我的工作职责。”这是河北省第617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王向东在捐献前写下的一段话。

河北省第617例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王向东。 河北省红十字会三献工作事务中心供图

今年53岁的王向东来自河北邯郸大名县,是金滩镇中心卫生院的一名医生。今天上午,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经过5小时的采集,他成功捐献260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成为河北省年龄最大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王向东正在捐献造血干细胞。 记者周颖摄

幼时患小儿麻痹后遗症,立志成为一名医生

今天,王向东捐献的生命种子,将帮助在山东治疗的一位素不相识的患者重燃生命希望。很多人不会想到,王向东本身是一位残疾人,正因为感受过疾病带来的困苦,王向东一直努力用自己的方式为生命护航。

在王向东2岁时,一场小儿麻痹症让他右下肢行动不便,落下残疾。长期的病痛折磨使他从小就立志做一名医生。“幸运的是,我赶上了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有肢体残疾的人也可以上大学,于是我受到了高等的医学教育,成为一名医生。所以我也想用我的技术、我的知识、我的爱心回报社会,帮助更多的人。” 王向东说。

王向东在岗位上工作。 受访人供图

大学毕业后,他没有留在城市发展,而是和同为医生的爱人一同回到了家乡的乡镇卫生院,扎根基层,一干就是26年。

在乡镇从医这么多年来,王向东用医者仁心赢得广大父老乡亲村民信任,拥有一批“铁杆粉丝”。“从一开始花几毛钱看好病到现在的几块钱看好病,我成了众多农村群众一家几代人的‘私人医生’,好多患者看完病以后和我都成为朋友了,然后他们全家人不管什么病都来找我看。”王向东说,治疗常见病、多发病,让老百姓用最少的时间、花最少的钱把病看好,这是他作为医生最大的成就。

王向东在爱人荀苗惠的陪伴下捐献造血干细胞。 记者周颖摄

“他是个热心肠,我们那儿留守老人、留守儿童患者来看病时赶上下雨下雪,他都会开车接送他们。”王向东的爱人荀苗惠说,夫妻二人多年来几乎没有休息过,这次陪伴王向东前来石家庄捐献造血干细胞,两人是第一次请长假。

视频摄制:周颖

11年的等待 从“大哥”等成了“大叔”

2011年,王向东在单位的组织下参加了当地红十字会举办的一场造血干细胞宣传活动。“我从事临床工作时,接触过不少血液病患者,我深知造血干细胞捐献对慢性白血病和重症白血病患者来说意味着生的希望,也知道捐献造血干细胞不会损害身体健康,所以当时我留下血样,加入了中华骨髓库。”王向东说。

今年,王向东接到河北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称其与一位血液病患者配型初配成功,询问他是否还有捐献意愿。面对工作人员的询问,王向东没有犹豫,当即同意。“我爱人、妹妹和我女儿都十分支持我的决定,我81岁的母亲也和我说‘啥也没救人一命伟大’。”王向东说。

王向东和他的爱人荀苗惠合影留念。河北省红十字会三献工作事务中心供图

为了此次捐献,王向东坚持锻炼身体,爱吃辣的他在这几个月忌辣,滴酒不沾。“我从志愿者到捐献者,历经11年,从报名时的‘大哥’等成了‘大叔’。”王向东笑着说,这是一次弥足珍贵的缘分,漫长的等待是值得的。“希望受捐者能尽快康复起来,更加幸福快乐地生活下去。”

在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这一天,王向东收到受捐者儿子写来的感谢信,其中这样写道:“不是血亲胜似血亲,感谢您让我有机会再向母亲尽孝,让我好好报答我的母亲,您的恩情我将一生铭记。”

责任编辑:周颖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