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临城探索“物质+服务”社会救助新模式

2022-09-19 10:18: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赵泽众)从省民政厅获悉,临城县民政局在落实低保等社会救助政策的基础上,按照“政府买单、民政主导、第三方提供服务”的工作思路,为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低保对象提供必要的探视、照料服务,变“单一发放补贴”为“政府购买服务”,形成了“物质+服务”的救助模式,为精准救助、精细服务探索出社会救助新路径。

为满足多样化救助需求,临城县民政局将第三方服务团队的关爱照料、精神慰藉以及家政服务等个性化服务补充到基本救助服务中,筛选出5大类24项服务内容,服务内容实行“菜单式”管理,具体包括医疗护理类、健康咨询服务类、陪护服务类、基本生活护理类、家政服务类。据统计,8月份临城县719名老年低保对象均已享受服务,其中选择医疗护理类670人次、选择健康咨询类24人次、选择陪护类571人次、选择生活护理类672人次、选择家政服务类667人次。

此外,临城县民政局不断加强对第三方服务公司的监管,通过发放统一印制的《服务手册》,详细记录每次服务的内容、时长及满意度评价,并依托邢台市民政局投资建设的智慧养老监管平台,随时调取服务信息。同时,临城县财政局随机抽查低保对象满意度情况,并将满意度调查结果与拨付第三方服务公司的服务费直接挂钩。今年以来,临城县共计服务低保对象5450人次,满意度达95%。

责任编辑:刘杰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