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横谈|推出更多“最具获得感”的改革举措

2022-09-20 06:58: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广州首批“最具获得感”改革案例成果9月17日发布。此前,有关方面向全市各级各部门征集改革案例,形成197个候选案例池。经过社会调查、路演评审等环节,十大改革项目成为广州首批“最具获得感”改革案例。(据《南方日报》9月19日报道)

南沙区以改革工商登记为切入点,带动相关部门审批制改革,率先探索形成以申请人实名认证、信用承诺为前提,实行自主申报,依托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实现从“人工核准”向“智能确认”转变;荔湾区历史文化街区改造找到了开发与保护、历史传承与便利居民之间的最佳平衡点,成为了全国历史文化街区改造的典范之作;广州在全国率先探索“基于大数据的按病种分值付费”改革,相关创新做法获得国家医保局高度认可,并在全国大范围推广实施……这些案例涵盖多个领域,紧贴市民生活,充分展示了广州改革的成效亮点。

改革好不好,群众说了算。“最具获得感”改革案例的背后,是以群众获得感为主要指标的全新评价体系。这一评价体系从改革的精准性、实效性、便捷度、受益面、公平性等多个维度量化考察,综合评估研判改革举措中“获得感”的含金量。有了这样的风向标和指挥棒,广州各级各部门出台改革举措首先要自问改革“为了谁”,然后再明确“抓什么”“怎么抓”。评估这些改革举措的实际效果,也是看出台的政策切中了多少群众需求、满足了多少群众期待,从而使各项改革举措更精准对接发展所向、基层所盼、群众所需。

相比之下,为什么一些地方的改革举措常常没有什么反响,或者招致议论纷纷,群众不买账更不支持?根本原因就在于他们没有树牢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遇事不做深入调查研究、不去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导致出台的改革举措不接地气,不适应群众的真正需求,往往成了一厢情愿,甚至自作多情。

每一个成功案例都寄寓着群众对城市治理的需求和期望,也体现出政府对群众所需所盼的有效回应,更有效促进了观念变革和行动变革。广州的做法再次表明,意见呼声、办法经验在群众中,改革发展的重点也在群众中。有关方面出台各种政策举措之前,深入基层了解和掌握第一手材料,全面了解群众的“急难愁盼”,才能让各项决策部署更精准地集中民智、反映民意,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群众的获得感更加丰厚、更可持续。

政之所要,在乎民心。群众获得感强弱是衡量为民理念、折射治理水平、展现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准。时刻把“群众满意”放在第一位,着力推出更多“最具获得感”的改革创新举措,满满的获得感必能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周丹平)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