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容西:宜居宜业幸福片区闪亮呈现

2022-09-20 09:27: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容西1.png

容西片区内的958便利店已开店营业,方便居民日常购物需求。河北日报记者 张昊 摄

阳光明媚的秋日,天朗气清。9月18日,驱车行驶在正在验房交付的雄安新区新建片区容西的街道上,一个个崭新的小区不时在眼前掠过,没有“高楼林立”,绝大多数安置房楼高在8—12层之间,让人顿生舒适和惬意。柔和悦目的色彩、精巧的门头设计,以及小区庭院内满眼的绿色与色彩鲜艳的地面相映成趣,无不彰显着这是生态宜居之地。

首批19111套安置房正在交付,即将入住的群众在这里开启他们具有历史性的生活新篇章。

构建“双心、五区、一环”的城市空间结构

容西2.png

容西片区内的958便利店货品丰富,工作人员正在整理货架。河北日报记者张昊摄

北起津保高速铁路,南至津雄高速公路,西连慧谷北路,东接容城县大水路,这是容西片区的范围。其规划面积7.8平方公里,规划建设用地7.2平方公里,规划总人口约10万人。

容西片区与城市主要交通线路、生态廊道互联互通,承载着保障征迁安置、服务周边地区建设发展的重要功能。未来,容西片区将发展成为以生活居住功能为主的宜居宜业综合城区、生态智能创新城区,打造具有丰富季相变化的生态绿廊。

未来,容西片区将形成“双心、五区、一环”的城市空间结构。“双心”即容西公共中心和容西城市客厅,“五区即”划分而成的五个活力宜居区,布局丰富多样的居住和就业创新空间,构筑生活便利、服务完善的社区空间。“一环”即慢行生活环,即蓝绿交织的生态网络,建设长约8公里的环形城市公园,形成便捷高效的城市公共生活带。

容西3.png

容西片区内的飞泉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未来将成为社区服务居民的重要场所之一。河北日报记者张昊摄

高水平城市公共服务保障品质生活

一个高水平的现代城市生活,需要高水平的服务保障。漂亮的校园建在了5分钟、10分钟的生活圈内,便民超市正在陆续开张,店主用热情的服务和货架上码放整齐的充足的生活用品来迎接一个个还有些陌生的面孔。

走进容西片区一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足以管窥这里高质量的城市服务和管理运营的全貌。

在飞泉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墙壁挂图上的服务管理架构非常清晰地呈现出来,其“服务”功能一目了然。包括综合服务区、健康驿站、就业创业工作坊、百姓客厅、睦邻驿站、法治工作室、居民议事厅、心理咨询室、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员活动室、志愿者服务室等有20多个功能机构。

容西4.png

飞泉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的心理咨询室。河北日报记者张昊摄

健康驿站为社区居民提供自助健康检测、科普教育讲座、全科医生接待、康复器具借用等服务。就业创业工作坊,则提供就业咨询、创业指导、技能培训、职业帮扶等,是就业创业服务的开放式空间。百姓客厅、睦邻驿站是综合性便民服务空间,是居民休憩小聚、图书阅览、沟通交流之所,各种书籍已经上架,台阶式曲线造型座位富有现代感,恰是品质生活的体现。

“第一天来到容西片区,我就爱上了这里,见证群众走进了新家,从村民变市民,这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安新县同口镇党委副书记、飞泉社区临时党支部书记梁树表示,

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全力为群众排忧解难。构建党组织领导的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乡基层治理格局。

容西管委会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容西片区分两期建设,目前一期建设已基本完成,二期预计今年开工。容西片区一期规划建设5个单元13个社区,安置房624栋楼共31938套,公服项目建设25个,其中包括1所高中、2所初中、3所小学、6所幼儿园等。

容西5.png

干净整洁的容西片区街道。河北日报记者张昊摄

精心打造城水相依、智慧宜居之城

容西6.png

航拍下的雄安容西片区。河北日报记者张昊摄

首批参与验房交付的群众,每人拿到一本《容西幸福生活指南》,容城县八于乡小南头村的陈娟打开手册观看,里面介绍的商业风情街很诱人。“餐饮、购物、娱乐应有尽有,在家门口就能享有丰富多彩的生活。”陈娟满意地介绍着。

容西片区有一条贯穿东西的主干道——津保大街,它将容西分为南北两半。而作为承载容西主要水脉的龙泉河南北通达,站在津保大街和龙泉河交汇处发现,河道已经挖好,只等引水而来。夹河两岸,是精心打造的风情商业街区,灰色为主色调的商业门店建筑,富有格调又不失灵动。

这里有开放创新的社区,更多资讯信息,尽在“i容西APP”。无论是出行、社交、就医、养老,还是我要上学、我的人生大事、我要就业创业、我要安全等板块,动动手指,就能得到相应的帮助。

片区推动“新型智能城市基础设施+传统城市基础设施” “双基建”模式迅速落地,筑牢数字城市与现实城市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基底。

与容东片区金湖公园遥相呼应,容西片区的银湖公园居于片区中心,从龙泉河汇聚而来,又通过四通八达的水系蜿蜒而出。水因城而生,城因活水而富有灵动。

“秉承传承平原建城理念,容西片区以蓝绿空间为骨架,构建秩序规整、窄路密网的街区格局。”容西管委会相关负责人称,片区随行就势布局城市功能,形成五个活力宜居区,满足城市生活圈建设需求,塑造规模合理、结构均衡、城绿交融的城市空间。(河北日报记者 张伟亚)

责任编辑:张雨萌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