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身边的健身达人|衡水市桃城区郁园小区居民史之田:75岁的“轮滑少年”

2022-09-21 06:47: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衡水市桃城区郁园小区居民史之田

75岁的“轮滑少年”

在大多数人眼里,轮滑是一项时尚的运动,是青少年的“专利”。在衡水市却有一位“老小孩”,用矫健的身手证明,年纪大的人也可以变身“旋风小子”,他就是今年75岁的“轮滑少年”史之田。

常常是早上6时许,家住桃城区郁园小区的史之田就穿上轮滑鞋出门了。在家附近的健身广场上,他时而俯身速滑,时而原地旋转,时而“大鹏展翅”,流利的动作,引来不少人围观,不时有人竖起大拇指赞道:“这老爷子,真棒!”

史之田和轮滑结缘,还要从三年前说起。

那时经常在广场上遛弯儿的他,时不时看到穿着轮滑鞋的孩子们从身边飞驰而过,不由地萌生了一个念头:“如果我也能像孩子们一样踩着轮滑鞋自由驰骋就好了。”

他的想法遭到了家人的强烈反对:“都这么大岁数了,摔着了怎么办?”可向来倔强的史之田没有放弃,偷偷买来轮滑鞋和护具,一有时间就到广场上练。

“第一次穿上轮滑鞋的那一刻,那种挑战自我的激动无法用语言来表达。”史之田回忆。

史之田练过几年游泳,自认为有一定运动基础,可刚开始练轮滑时还是摔过几跤。最厉害的一次扭伤后,他休息了半年多。但他始终放不下这个梦,偏要和自己较较劲,伤好以后,又穿上了轮滑鞋,并且不再背着家人练,任谁怎么劝也劝不住。

通过在网上看各种轮滑视频、现场请教专业教练等,他终于逐渐掌握了轮滑基本技术。随着越滑越“溜”,他不断“自我加压”,勇敢挑战更高难度,又学会了花式轮滑,各种动作越来越娴熟。现如今,无论速度轮滑还是花式轮滑,对他而言都不在话下。

“熟能生巧,现在即便滑的过程中遇上个障碍物,我也能绕过去。”史之田自豪地说。

2019年,史之田分别报名参加了衡水市和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老年组轮滑比赛。当他满怀激情参赛,不想出了个糗事。“那时候虽然滑得可以,可对装备啥的并不太懂,参加速滑比赛,我穿着花滑的鞋子就去了。”史之田笑着回忆说。不过这并没有影响他的发挥,凭借扎实的功底,他最终获得了衡水市首届冰雪运动会老年组轮滑比赛第一名、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老年组轮滑第六名。

这让史之田更加开心。此后,轮滑更是成了他形影不离的“好朋友”,几乎每天都要滑上两个小时。

“每次都有很多人点赞,我心里是满满的成就感。”史之田表示。

除了快乐,史之田觉得练轮滑还促进了他的健康。

经过锻炼,他的体重由以前的85公斤减到了65公斤,“平时连感冒都很少得了”,身体也更灵活。

最近,史之田又学会了滑板,但他还是更喜欢轮滑,因为感觉“就像踩了风火轮”,“变年轻了”,也让爱热闹的他“活动范围更大”,可以“很轻松地去远地方”。

不过,业内人士提醒,老年人骨骼脆弱,如果没有基础,最好不要尝试轮滑等有一定危险性的运动。即便有一定基础的老人,玩轮滑时也要做好热身、戴好护具,量力而行,并且不要在道路上滑,以免发生意外。(河北日报记者陈华)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