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双创”故事③|王涛:人生在拼搏中焕发光彩

2022-09-21 06:53: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永清县筑梦空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涛:

人生在拼搏中焕发光彩

退伍后自主创业,凭借敢干敢拼的魄力和胆识,相继创办物流公司、传媒公司,成立众创基地反哺社会……在本届“双创”活动周上,永清县筑梦空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涛的创业故事令人动容。

王涛是廊坊市永清县人,1996年12月入伍沈阳市武警部队,2000年退役返乡。他在当地电视台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工作期间,王涛了解到与家乡临近的北京、天津对蔬菜需求量很大,而永清县盛产优质蔬菜。他萌生了创办一家物流公司,专门向北京、天津运输、销售蔬菜的想法。2003年,24岁的王涛毅然离开电视台,东借西凑了十万余元,购置了一辆中型厢式货车,开启了创业之路。

当时,廊坊市大大小小物流企业竞争者众多,王涛又是门外汉,想要发展起来并不容易。“困难面前无军人,军人面前无困难!”不熟悉货运流程,他就虚心请教老师傅;揽不到生意,他就采取先送货、后结款的垫资形式吸引客户。凭借合理的价格、良好的信誉,王涛将物流营生运转起来,越做越大。2008年,他成立了第一家公司——廊坊骏捷物流有限公司,在京津廊地区小有名气。

时间来到2015年,自媒体蓬勃发展。36岁的王涛用敏锐的眼光再次捕捉到商机,投资创办了永清县任我行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主要运营“永清微在线”等微信公众号。

“我运营的微信公众号主要向广大微友弘扬社会正气,发扬爱家乡、促发展、作贡献的良好风尚。”王涛说,他组建团队筹拍了多部公益短片、微电影、情景剧,报道了百余名先进人物事迹,网络点击量突破百万。

他还努力承担社会责任,常年在微信公众号免费发布生活百科、停水停电通知、衣食住行等资讯,义务服务永清当地百姓。“永清微在线”微信公众号如今已成为当地最受欢迎的自媒体之一。

历经十余年艰辛创业,王涛在做大做强企业的同时,心中放不下的始终是浓浓的军人情结。在当地政府支持下,王涛相继成立了永清县筑梦空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河北梦工场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两家众创基地,帮扶包括退役军人在内的有意愿者创业就业。

创业没门道、产业层次低、融资能力弱,是大多数自主创业者面临的困难。王涛在众创基地坚持每周开展“创业训练营”专业培训活动,并开设财务、法务、人力资源、经济管理、电子商务、政策讲解等多门课程,邀请北华航天工业学院等高校老师以开放课堂、直播课堂、路演沙龙等形式为创客们免费授课,提高创业综合水平。

此外,众创基地还提供项目开发、投资贷款、网上注册、开业指导、宣传推广、跟踪扶持一站式全程孵化服务。创业者入驻众创基地1年内免收水电房租物业费,减少了后顾之忧。一系列帮扶举措,激发了退役军人的创业热情。

44岁的张克仁是王涛的战友,欲投资彩色玉米种植项目,苦于没有创业资金。去年,他将创业想法告诉了王涛。王涛了解情况后,投资40万元帮助张克仁成立了合作社,承包土地1000余亩。今年8月份,第一茬玉米大获丰收,净收入十万余元,这可把张克仁高兴坏了,打心眼儿里感激王涛的创业帮助。

如今,互联网、电商、新能源等领域的100多个创业项目在王涛的众创基地落地生根。基地创立至今,吸引创客团队20多个,服务企业上千家,带动就业255人,帮助10余名退役军人成功创业。这些无不凝结着王涛的心血和期望,也化作了他继续前行的动力。

“虽然脱下了军装,但转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初心与军人的作风。”王涛说,接下来,他将继续在创业浪潮中开拓进取,在创业帮扶中无私奉献,让人生在拼搏中焕发光彩。(河北日报记者解楚楚)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