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秦皇岛中北滑启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一家轮滑鞋企业的“破圈”

2022-09-21 09:35: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文体)张镜中北滑启稿配图(11305040)-20220921084737.jpg

中北滑启位于广东东莞的生产工厂内,工人正通过产品定制系统查询订单详情。 中北滑启供图

新技术使成本降低了至少50%,能把姓名印在产品上的定制系统满足了消费者个性化需求……在北京冬奥会的带动下,从轮滑装备制造起步的秦皇岛中北滑启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北滑启),实现了产销两旺。如今,他们正继续加大新产品研发投放力度,延伸服务产业链,努力迈向行业更高端。

降成本提产能,自主研发的OBM专利技术投入应用

“这双速滑鞋,以前的市场零售价达5000多元,现在只需要不到1000元。”8月26日,中北滑启研发中心总监朱立研一边向记者展示产品,一边自豪地说,这是因为他们独立研发出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速滑鞋制鞋工艺:OBM专利技术。

凭借“初学稳定系统”“无极尺码调节系统”“三点支撑体系”三项专利,中北滑启2013年从轮滑装备制造起步,目前主要生产儿童休闲轮滑鞋、速度轮滑鞋、冰刀鞋及轮冰产品附配件等全品类产品,销售范围也从长江以北扩展到全国各地,并远销到美国、西班牙、荷兰、韩国等国家;2019年以来,一些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开始穿着中北滑启的速滑鞋及冰刀鞋参加国际比赛。

“在北京冬奥会的带动下,2017年至2021年,中北滑启产品销售额每年以20%—30%的速度增长。”朱立研说,基于对市场的信心,促使企业不断加大新技术、新产品研发生产力度。

采用传统制鞋技术,一双好的速滑鞋,需要32道人工工序,人力成本占比大,且难以提高日产量。这也是导致速滑鞋价格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

为降成本、提产能,2018年,中北滑启就组建项目研发组,先后汇集研发、设计、制鞋技师等近百人,开了多套模具,出了多次3D效果图,经过两年多的攻关,终于在2020年成功研发出了OBM专利技术。

“OBM技术将速滑鞋内胆与塑胶外壳在几百吨的重压下一次粘合成形,把传统速滑鞋繁琐的制作工艺缩减了近70%,使日产量提升10倍、整体成本降低了至少50%,而且质量更具稳定性。”朱立研说,经过评测,采用OBM技术生产的速滑鞋,除能满足速滑爱好者日常训练穿着外,还具备了比赛级性能,可以满足各级别速滑比赛使用。

东莞市启键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是中北滑启设在东莞的生产工厂。该公司总经理毛素华说,经过开模具、流程梳理等前期准备,公司于今年7月20日正式启动了采用OBM技术的冰上产品生产,第一批产品备货5900双,现已在国内全面上市。

“产品为王,而创新为本。”中北滑启总经理姜云鹏深有体会地说,科技创新是中北滑启赢得市场的关键,目前他们拥有冰轮产品相关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12项、外观专利4项。面对后奥运轮(滑)转冰(雪)人口将进一步增加的趋势,相信迎合了又好又便宜市场需求的新款速滑鞋,将为企业带来新的增长点——“预计销量可达到高端产品的4倍”。

既卖产品又卖服务,进一步延伸产业链

“孩子设计的轮滑鞋是亮蓝色,并把自己的名字印在了鞋上,就像在做拼图游戏一样,鞋的每个部位都是他自己设计挑选的。”9月5日,黑龙江省伊春市轮滑爱好者姚远对记者说,9岁的儿子在他的指导下,在网上使用中北滑启的产品定制系统定制了一双速度轮滑鞋,“特别有成就感,现在每周三节轮滑课练习都非常积极。”

据介绍,传统速滑鞋生产工艺有大量手工环节,而中北滑启在东莞的生产工厂靠近国内最大的皮料市场,有丰富的个性化材料可供客户选择。朱立研说:“推出线上产品定制系统,进行少量手工定制生产,既发挥了企业的优势,又有利于提高客户的参与感、满意度。”

2021年7月,中北滑启产品定制系统正式启用。消费者可以按照自己的需求及喜好,在定制系统内自主选择皮料、颜色、刀架及轮子等各项可以定制的部分,就连LOGO的样式、放在什么位置,甚至在鞋子上绣的消费者名字字体、字号,都可以快速实现。

“推出定制化服务后,最初一个月订单只有20双,但之后订单数量逐步增长,截至目前已达近千双。”毛素华说,虽然定制鞋数量还不太多,但因为每双定制鞋的价格比大货(批量生产销售的产品)增加100元到上千元不等,销售额已占到了该公司速度轮滑鞋(采用OBM技术生产的除外)的25%左右。

在姜云鹏看来,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提高,个性化的定制产品必将受到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青睐。更重要的是,推出产品定制服务意味着企业向既卖产品又卖服务又迈进了一步,进一步延伸了产业链,而且增加了品牌黏性。

既卖产品又卖服务,是中北滑启的一贯追求,他们致力于成为集“研发、设计、生产、运营、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轮滑品牌。

从2015年开始,他们就以各省省会为中心,每年至少举办10次以上企业认证的教练员速滑训练营,截至目前已培训2000多人,为俱乐部输送了大批高素质教练人才。他们还每年组织优秀教练员、运动员到各地进行巡回表演。在推广普及轮滑运动的同时,这无疑进一步扩大了企业的潜在客户群。

2016年,他们又推出了“滑启100”赛事,最初每年只举办二三场,2018年升级为国家级赛事,如今已增加到每年四五十场,成为成熟的赛事IP。姜云鹏说,该赛事现已覆盖全国30多个省份,参赛俱乐部达数百家,参赛运动员达数十万人次,成为我国覆盖面最广、参与人数最多、社会影响力最大的青少年轮滑百米赛事。中北滑启也因此成为中国轮滑协会器材类和赛事类官方双料合作伙伴(2021-2024)。

“赛事带动作用明显。安徽合肥连年举办‘滑启100’赛事,我们的品牌影响力在当地越来越强,产品销量至少增长了4倍。”姜云鹏说。(河北日报记者 张 镜)

【记者感言】

迈向价值链更高端

根据微笑曲线理论,产品的附加值更多地体现在设计端和销售端。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向价值链更高端跃升,是中北滑启的不懈追求。

“产品为王,而创新为本。”国内轮滑鞋品牌并不少,中北滑启进入这个市场也不算早。而正是凭着注重产品研发设计,掌握了一系列专利技术,成为第一个拥有发明专利的自主轮滑品牌,他们才逐渐占据了国内轮滑装备市场的半壁江山。更可贵的是,他们在创新的路上永不停歇,投入很大人力物力财力,自主研发了创新性很强的OBM技术,为后奥运进一步扩大市场赢得了先机。

从单纯卖产品向既卖产品又卖服务挺进,更体现了他们的远见。推出产品定制系统,举办教练员训练营扶持俱乐部专业化发展,打造赛事IP进行品牌运作,无一不是在延伸服务,密切消费者与企业的联系,增强品牌黏性。而这些“粉丝”终会回馈企业,推动企业产品销售水涨船高。这就形成了从产品到服务再到产品的良性循环,通过服务链延伸了价值链。

愿省内有更多企业像他们一样“破圈”。(张 镜)

责任编辑:闫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