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选拔名额100名左右!2022年度河北石家庄市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选拔工作启动

2022-09-21 20:40: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9月21日讯(河北日报记者董昌)今天,从石家庄市人社局获悉,为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人才工作决策部署,加快推进新时代人才强市建设,石家庄市于日前启动了2022年度石家庄市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选拔工作,选拔名额100名左右。

据了解,石家庄市自2016年开始实施市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选拔制度,每两年选拔一次。目前全市已有303名优秀人才入选市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其中,多名市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成功入选省特殊津贴专家及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专家队伍呈现“总量增加、层次提升、结构优化”的良好局面。

此次选拔范围和对象为:在石家庄市企事业单位(含中央、省驻石企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从事科学研究、专业技术和综合管理工作并作出重大贡献和取得突出业绩的在职优秀人才,鼓励支持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以及灵活就业人员积极申报参评。对担任企事业单位领导尤其是主要领导后,不再直接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的,原则上不列入选拔推荐对象。党政群机关或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的人,已经获得“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河北省管优秀专家”“河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河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称号的专业技术人员,管理期内的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人选、市管拔尖人才以及已经获得“石家庄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和“石家庄市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等市级以上专家称号的人员不再列入选拔推荐范围。

参加选拔者需要近5年内取得的成绩符合下列条件之一:1.在自然科学领域取得具有创造性的研究成果,在技术上有重大发明创造或重大技术革新,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在社会科学研究方面,政治方向正确,学术造诣深厚,有独到见解,研究成果被市级以上党委、政府在制定政策时采纳,为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2.在工农业生产一线长期从事技术研究、项目开发和科技推广工作,有重大发明创造、重大技术革新或解决关键性技术难题,处于市内同行业领先地位,产生显著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或生态效益。3.在石家庄市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重点行业,为解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提供基础性、前瞻性、战略性的科学理论依据,为本专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专业技术人才。4.在医疗卫生一线治疗疑难、危重病症成绩突出,或在较大范围多次有效预防、控制、消除疾病,社会效益显著,业绩同行公认。5.在教育、教学、教练执训工作一线,对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发挥重大作用,具有坚实的教学理论基础和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在所从事的学科教学和教练执训领域中,能力和水平处于全市领先地位,业绩同行公认。6.在宣传、文化、艺术、新闻出版、体育等领域作出突出贡献,对于推动全市精神文明建设、繁荣发展文化体育事业、宣传推广石家庄“名片”发挥了积极作用,社会效益显著。7.在石家庄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主导产业,特别是在新一代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先进装备制造、现代食品、现代商贸物流产业等产业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人才。

此次选拔经过个人自荐、审核上报、专家评审、结果审批等程序,最终以市政府名义颁发《石家庄市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证书。石家庄市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实行动态管理,管理期4年(2023年1月1日至2026年12月31日),限在石家庄市行政区域内工作。管理期内每人每月享受600元的专家岗位津贴,管理期内享受其他专家津贴的人选,本着就高不就低的原则,不重复享受。每年享受一次免费健康体检,由石家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统一组织。

石家庄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评选将切实破除唯论文、唯学历、唯职称、唯奖项的倾向,统筹考虑人选的专业水平、业绩贡献、行业认可度、社会影响力等综合因素,全面客观作出评价。选拔工作向基层一线人才倾斜,向石家庄市主导产业人才倾斜,向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以及灵活就业的专业技术人才倾斜。

责任编辑:余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