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稳增长保民生!张家口城市管理执法领域实施五条措施

2022-09-22 21:18: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微信图片_20220922205727_副本.jpg

河北新闻网9月22日讯(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张岩 实习生刘畅)今天,张家口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张家口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有关负责人就《城市管理执法领域服务稳增长保民生五条措施》进行了现场详细解读。

城市建设管理:慎罚款、轻微免、低限罚、可缓交

据张家口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后,张家口在城市建设管理中,对违法轻微、及时改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不予行政处罚。对初次违反市容市貌相关法律法规,情节轻微并及时改正的,不予行政处罚。持续推进“721”工作法,对行政相对人多提醒、勤告知、常服务,除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外,实施行政处罚也按照法律法规规定的低限处罚。法人或自然人缴纳罚款确有困难并能提供相关佐证资料的,可以延迟6个月缓缴。按照此项措施要求,截至目前,今年按照法律法规规定的低限处罚案件11起,延迟缓缴罚款案件5起。

建设行业:及时改、慎停工

张家口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建设项目建筑垃圾清运、堆砌和资源化利用过程中,对严格落实“六个百分百”“两个全覆盖”的纳入“白名单”台账不予巡查。不涉及生态环境风险隐患的房地产建设项目、市政工程、城市更新项目,加强服务管理,违法行为轻微及时改正的,一律不采取停止运输、停止施工等措施,更多地指导项目责任主体加强整改。

“水气热”报装:优服务、不停供

张家口市优化城镇用水、用气、用热报装流程,通水、通气报装不超过4个工作日,城镇用热报装不超过7个工作日。集中地点实现“一站式”办理,在“河北政务服务系统”开设入口,实现网上申报,推动报装业务线上线下通办。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生产经营困难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用水、用气实施“欠费不停供”政策,根据各企业实际情况经协商最长可设立6个月的费用缓缴期,缓缴期间免收欠费滞纳金。

维护市场主体:化债务、保运转

针对张家口引进的市政公用、环境卫生等城市基础设施运行保障企业,积极协助企业处理化解债务,努力促进市政公用、环卫等设施管理单位的作业经费及时到位,协调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处置单位各级财政资金正常拨付,确保项目安全、有效运营。

防范风险完善政策:办结案、必回访

适用一般程序查办的行政处罚案件,案件审结后7个工作日内采取上门走访、电话回访等方式,与案件当事人直接沟通,倾听意见建议,有效避免行政相对人被处罚后产生负面情绪,及时化解矛盾,实现“案结、事了、人和”的执法效果与社会效果有机统一,切实树牢政府执法公信力、亲和力。

责任编辑:刘勇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