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406)|“绿钢”是什么钢?

2022-09-23 07:07: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王宁

钢是什么颜色的?由于银白色的钢表面通常覆盖一层黑色的四氧化三铁,所以工业上将它归为“黑色金属”。然而在德国著名汽车生产商宝马眼中,河钢的钢是“绿色”的。

根据日前河钢集团和宝马集团在沈阳签署的合作备忘录,从2023年中期开始,宝马沈阳生产基地量产车型将逐步使用河钢的低碳汽车用钢。2026年开始,在整车量产过程中使用河钢生产的绿色汽车用钢。河钢成为宝马第一个中国“绿钢”供应商。

“绿钢”是什么钢呢?

传统钢铁制造中,仅生产一吨生铁就需要大约300公斤焦炭和200公斤煤粉。用于汽车工业的“绿钢”是瑞典萨博集团与沃尔沃公司率先研发的,其生产将全部采用绿色环保工艺流程,实现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约95%,这意味着制造钢铁将完全不用化石燃料。

据国际钢铁协会的数据,汽车行业占全球钢材消费量的12%左右。生产1辆汽车,钢材在所有原材料中占比约为72%-88%。欧盟要求该区域汽车生产商及其供应链要在2050年实现碳中和,与钢铁行业联动减碳成为汽车大厂产业链绿色转型战略的重中之重,宝马迫切希望在中国本土寻找一家“绿钢”供应商。

河钢为何成为宝马“绿钢”的合作者?

作为中国第一大家电用钢、第二大汽车用钢供应商,河钢是中国低碳制钢技术最先进的企业,也是全球掌握氢气替代煤炭制造汽车钢材技术为数不多的企业之一。位于张家口宣化的河钢张宣科技在业内率先启动全球首例120万吨氢冶金示范工程,利用当地丰富的风、光等可再生能源,发的是“绿电”,制的是“绿氢”,产的是“绿钢”,河钢自然成为宝马的不二之选。

工信部有关负责人认为,河钢与宝马打造绿色低碳汽车用钢供应链的尝试,是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绿色化转型的一个缩影。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制造业改变传统生产方式,形成以绿色发展为导向的新路子,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是我国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参与国际大循环的必要条件。

由“黑”转“绿”是钢铁行业的唯一出路。近日,河北省出台的钢铁企业环保绩效全面创A工作方案提出,在已完成12家钢铁企业创A的基础上,用3年时间实现全省钢铁企业全面创A,这必将进一步巩固提升河北钢铁行业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绿色竞争优势。

经历了近两年疯抢芯片的浪潮后,国际汽车大厂接下来恐怕要抓紧四处搜罗生产汽车需要的绿色钢材了。从这个意义上讲,河钢“绿钢”进入宝马汽车产业链,对于我国钢铁产业链供应链国际化绿色化转型,具有里程碑意义。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编 导:司一涵

文案助理:蔡晓辉、李晓宁

摄 像:耿辉

剪 辑:王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