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闻早茶】今日9点4分迎“秋分”!还有这些热点……

2022-09-23 07:40: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9月23日星期五

农历八月廿八


【早安你好】

◆向外看,向内求,向前走;爱你所爱,行你所行。早安!


【封面解读】

◆来了!就在今天9时4分

北京时间9月23日9点4分,将迎来“秋分”节气。“燕将明日去,秋向此时分。”在秋分这一天,昼与夜、寒与暑、阴与阳都是平分的,处于均衡状态,意味着收获满满、瓜果飘香的金秋季节已经来临。秋分后,天气会越来越凉,要注意及时添衣,并做好秋季养生。


>>大风、降温要来了

河北省气象台9月22日16时20分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白天,石家庄、沧州及以北地区和衡水、邢台东部有西北风4~6级,张家口、承德、保定西北部局地阵风可达9级以上。请注意防范!

冷空气影响下,今天早晨到24日早晨,全省最低气温普遍下降4~6℃,局地下降6~8℃,张家口、承德北部、保定西北部有霜冻;降温后,中南大部最低气温仅有10℃出头,而北部更将感受到浓浓冷意,天气以晴为主。


>>“三秋”忙碌

中国农民丰收节是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节日,于2018年设立,节日时间为每年“秋分”。今年9月23日将迎来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秋分时节,我国大部分地区开始秋收、秋耕、秋种的“三秋”忙碌,田间地头尽是欢声笑语,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饮食养生,少辛增酸

秋分时节,该如何在饮食上加强自身调理呢?专家建议,秋季燥邪当令,易耗人津液,宜遵循“少辛增酸”的原则,尽量少吃辛辣食物,适当多吃些酸味甘润的食物,可达到生津润燥之效,如苹果、秋梨、柚子、柑橘、山楂、葡萄、酸奶、柠檬等。


>>吃好三样

拌银耳:银耳被视为滋补佳品,是滋阴润肺的一把好手,具有益气清肠、补肺益气的作用,很适合在干燥的秋季食用。

南瓜饼:南瓜入脾、胃二经,能够润肺益气,含有淀粉、胡萝卜素、蛋白质及多种维生素,很适合在秋季食用。

清炒百合山药:百合理脾健胃、利湿消积,具有清火、润肺的功效;山药味甘,中医说“补而不腻,香而不燥”,其中含有大量黏液蛋白、纤维素、淀粉酶,对于心脑血管病人很有好处。


【高层动态】

◆9月21日,省长王正谱出席全省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视频调度会并讲话。会议通报省暗访督导发现问题,对全省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进行再调度、再部署。


【省内要闻】

◆河北9项民生工程完成年度任务

从省发展改革委获悉,河北用心用情用力推进20项民生工程建设,截至8月底,棚户区改造、城中村改造安置房建设、城市公共停车设施建设、农村厕所改造提升、养老服务提质增能、政务服务就近办网上办自助办提升、文化体育惠民、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示范、“河北福嫂·燕赵家政”提升9项工程已完成年度任务。


◆河北有机产品认证证书达691张

从河北省市场监管局获悉,截至8月底,全省有机产品认证证书达691张,有机产品认证获证组织达479家。有机产业的发展,对推动河北农业提质增收、助力乡村振兴、保护生态环境发挥了积极促进作用。


◆河北正式拥有自己的药品进口口岸

9月22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石家庄药品进口口岸建设取得的重大进展。据介绍,8月26日,石家庄药品进口口岸成功获批,标志着河北正式拥有了自己的药品进口口岸,在全国300多个地级以上城市中,石家庄成为第28个拥有药品进口口岸的城市。


◆河北自然资源领域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

自9月20日起至12月31日,全省自然资源领域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将围绕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矿产资源勘查开采安全管理和森林草原防火、地质勘查和测绘行业监督管理、其他安全管理等4个方面展开,进行三轮全面排查整治,确保风险隐患清仓见底、全面清零。


◆2022年河北省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

9月22日,2022年河北省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在石家庄举行,主题为“共创食安新发展,共享美好新生活”。


【民生速递】

>>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职业资格考试组织实施工作,人社部人事考试中心近日发布通告,决定对部分职业资格考试的考试日期进行调整。详情点击:https://mp.weixin.qq.com/s/Mm6sewyTEsveSC1LQUzbCQ


>>2022年河北省青少年公路自行车锦标赛暨河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预赛(公路自行车项目甲组)将于9月22日至24日在北戴河新区进行。为确保赛事安全、顺利举行,将对北戴河新区部分道路采取临时交通管制措施。详情点击:

https://zonglan.hebnews.cn/shares/general/64482


>>沧州市公安局发布通告称,自9月22日起至10月31日24时期间,在沧州市行政区域内,禁止任何单位、组织和个人利用无人机、“穿越机”等低慢小航空器进行各类未经审批报备的飞行活动和施放热气球、燃放孔明灯活动。


>>张家口住房公积金实现“一人购房全家帮”。在张家口市行政区域内办理住房贷款的职工,可以使用其直系亲属(配偶、父母、子女)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储存余额冲减其贷款本金。


【独家推送】

◆问河北|入境人员来冀,没健康码怎么办?河北健康码功能上新,申领教程来了

日前,河北健康码的支付宝端口开通入境人员来冀服务功能,为在河北省无境内居民身份证的港澳台同胞和外籍人士提供包括扫码亮码及核酸检测、大数据行程卡查询等服务。如何申领?一起来了解:

https://hebei.hebnews.cn/2022-09/22/content_8873260.htm


◆直播预告 | 燕赵大地好“丰”景!今日9时,带您共享丰收喜悦

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9月23日上午9时,河北日报客户端、河北新闻网、纵览新闻客户端将推出大型直播报道——“燕赵大地好‘丰’景”。多路记者将走进一个个收获的现场,带您感受丰收带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敬请锁定各直播平台!


【微图说】

◆著名出版家、作家、翻译家任溶溶2022年9月22日晨在沪离世,享年100岁。他译介了《安徒生童话全集》《木偶奇遇记》《夏洛的网》等,并写下《没头脑和不高兴》等佳作,为儿童文学事业作出杰出贡献。今年5月,任溶溶度过了百岁寿辰。他曾说:“与儿童文学结缘是我一生的幸运。”

>>网友有话说:

@一笺浅墨深:向老艺术家致敬,任老一路走好!

@刘一刀0000:二三十年前看的《没头脑和不高兴》现在依然有画面感,任老一路走好!

@晨风_LRG:有本经典绘本《女巫温妮》,任溶溶爷爷翻译的用词生动恰当、引人入胜。大师就是大师!这是一位心有光、满怀爱的老人~

@酒天后爱喝茶:谢谢您给我的童年带来的美好……


【速读天下】

>>习近平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战线上的同志们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慰问。


>>工信部统计,截至8月底,我国移动物联网连接数已达16.98亿户,首次超过移动电话用户数。


>>近期生猪价格持续高位运行,已处于历史较高水平。本周国家将投放今年第三批中央猪肉储备。


>>全国口腔种植体集中带量采购23日启动,采购周期为3年。


>>受冷空气影响,22日夜间至24日,长江中下游以北地区有4~6℃降温。预计到本周末,全国近一半地区将正式入秋。


>>2022年女篮世界杯在悉尼开赛,中国女篮在小组赛首场比赛中以107:44大胜韩国队。


【最语录】

◆“普通人帮助普通人,下次他拿饭,我还等他。”——近日,安徽芜湖,一家饭店晚间接到一小伙的订餐电话。后来,小伙来电,要推迟到店取餐时间并解释了原因。店主胡金莲听说对方刚做完血液透析,便一直等到了23点,也没有收这份饭钱,为患病小伙送上一份来自陌生人的温暖。


【今日天气】

石家庄:雾 11℃~25℃

张家口:多云 4℃~19℃

承德:多云 7℃~21℃

秦皇岛:多云 9℃~24℃

唐山:多云 9℃~24℃

廊坊:多云 11℃~24℃

保定:多云 10℃~25℃

沧州:多云 11℃~24℃

衡水:雾 12℃~24℃

邢台:雾 12℃~23℃

邯郸:多云 13℃~25℃

北京:多云 8℃~24℃

天津:多云 13℃~24℃


★打开纵览,看见美好生活!纵览新闻客户端是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旗下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联合打造的一款集新闻资讯、民生服务、商务服务于一体的综合传播平台。您可以在Android(安卓系统)和iOS(苹果手机移动操作系统)系统的应用商店中搜索“纵览新闻”,安装下载,开启你的“纵览”之旅!★

*您对手机报内容或服务有哪些建议,可于8:30-17:30期间,拨打4006128868告知我们。点击网址了解更多新闻内容会产生相应的流量费用,资费按当地标准执行,由运营商收取,特此提醒。

***********************

订阅河北手机报,

新闻天气早知道!

***********************

(责任编辑:宋娜)


责任编辑:宋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