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文化周刊·布谷】化妆生命

2022-09-23 09:38: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多年前,读台湾作家林清玄先生《生命的化妆》,极为心动。当时,在早读课上,还一遍遍大声朗诵,至今,一直记得文中那位女化妆师的话:化妆的最高境界,是“自然”。

化妆只是最末的一个枝节,它能改变的事实很少。深一层的化妆是改变体质,让一个人改变生活方式,保持充足睡眠,注意运动与营养。这样,她的皮肤改善,精神充足,比化妆有效得多。再深一层的化妆是改变气质,多读书、多欣赏艺术、多思考,对生活乐观、对生命有信心,心地善良、关怀别人,自爱而有尊严。

最深层、最一流的化妆,是生命的化妆。其实,也是一种心灵的修行。尘世上,每个人都要孤独面对很多问题、诸多境遇,犹如茫茫大海上的“余舟一芥”。人世的繁华热闹、燕语笙歌,犹如最末流的化妆,只是表象。人走茶凉时,热闹谢幕,独自面对浩瀚夜空,该怎么应对呢?是坦然喜悦,还是孤独寂寞……

大概,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体验:哪怕是在衣香鬓影、觥筹交错的热闹宴会上,却找不到一个真正对话交流的人,只好漠然坐于角落。

看过龙应台写《寂寞》,她曾30天蛰居山庄,一个人,足不离户,每天记录落日下山的分秒和落下时与山棱碰触的点的移动。看远处山头一朵流云,缓缓地飘过来,把自己包裹,流向每个房间,分成小朵,从窗口飘出,再回归山峦。

龙应台那时在想:寂寞,是个什么状态?寂寞,该如何分类?显然,记录落日、远看流云、遥望老鹰时,自己并不寂寞。那次新年聚会散场后,有朋友打电话来,说把她一个人留在山上,有些担心与不安。龙应台这样回答:“亲爱的,难道你觉得,两个人一定比一个人不寂寞吗?”

“有一种寂寞,身边添一个可谈的人、一条知心的狗,或许就可以消减。有一种寂寞,茫茫天地之间‘余舟一芥’的无边无际无着落,人只能各自孤独面对,素颜修行。”

寂坐时,她常想到晚明的张岱,当然,也可回味民国才女张爱玲。二人之间,是那么相像。年轻时,张岱家世清华。张爱玲出身名门,文才卓绝,“出名要趁早,晚了就不那么痛快了”,甚至,别出心裁,玩一些奇装异服。

晚年,张岱国破家亡,布衣疏莨。他却有闲情深夜到湖上,独自赏大雪:“天与云、与山、与水,上下一白。”他一点儿也不寂寞。因战乱,张爱玲漂泊异地,晚年生活清简,乃至只剩一张行军床。即便与世隔绝,她仍能只心研读红楼。她虽然孤单,却不寂寞。这些有思想、讲追求的人们,懂得释放心灵、素颜修行。

其实,缺什么,便易向那些缺乏的东西靠拢。像富贵的人家客厅里,总爱展示着精装的书籍,以彰显书香气。因为寂寞,便要向着那深深的繁华热闹中去;缘于不寂寞,便有胸怀欣赏茫茫空阔与沉静,孤独地面对人世间的各样风景。殊不知,生命被潜心化妆,绝非掩盖真相、糊弄自己,毕竟,风姿绰约的生命,更具独特的风韵与活力。(耿艳菊)

责任编辑:闫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