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文化周刊·布谷】“老北京”点心

2022-09-23 09:38: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偶然间听到一张老唱片,里面有一首太平歌词,是1942年一位艺名叫作“荷花女”的女孩16岁(她18岁就不幸早逝)时候的录音。其中一段专门唱老北京的点心,唱得情趣盎然,别开生面:“那花糕蜂糕天气儿冷,他勾来了大八件的饽饽动刀兵。那核桃酥到口酥亲哥俩,薄松饼厚松饼是二位英雄。那鸡油饼枣花儿亲姐妹,那发面饼子油糕二位弟兄;那三角翻毛二五眼,芙蓉糕粉面是自来的红;那槽子糕坐骑一匹萨其的马,黄杠子饽饽拿在手中;那鼓盖儿打得是如同爆豆,那有缸炉重锁是响连声;我说前面的有推糖麻花是四尊大炮……那玫瑰饼坐上了传将令……”

这位小姑娘把这些老北京点心的名字串烧在一起(注意,唱词中的“三角”“翻毛”“鼓盖儿”“缸炉”,可都是点心名),在一场刀枪剑戟的冷兵器战斗中,把它们纷纷拟人化,成为了披挂上阵的各路兵马,体现了民间艺术独特的智慧和魅力。特别是她唱的“芙蓉糕粉面是自来的红”“槽子糕坐骑一匹萨其的马”,把芙蓉糕表面的那一层粉红,说成是北京的月饼“自来红”,让槽子糕骑的是北京的点心代表之一“萨其马”,巧妙地运用了转喻和谐音,让老北京人听了会心一笑。

在包括太平歌词在内的北京传统唱词中,没有一首唱西式糕点的。北京的西点历史,自然是赶不上中式点心的。上世纪初,外国人开了北京第一家面包房,日后,才逐渐有了蛋糕、布丁、饼干、气鼓、起酥、拿破仑等诸多西点。但是,再多的西点,也改变不了老北京人的味蕾和胃口。这位“荷花女”八十年前唱的太平歌词,唱的就是老北京人这样的心曲。(肖复兴)

责任编辑:闫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