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撸起袖子加油干 自己填写成绩单|河北从京津转入产业活动单位达1.1万个

2022-09-24 06:24: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工信部新闻发布会呈现“河北元素”

河北从京津转入产业活动单位达1.1万个

河北日报讯(记者米彦泽)9月2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举行“新时代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十场,主题为“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促进制造业区域协调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规划司司长王伟介绍,京津冀三地产业转型升级和转移对接取得重要进展。截至2021年底,北京疏解一般制造业企业近3000家,高精尖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0.1%。河北从北京、天津转入产业活动单位累计达1.1万个。雄安新区建设大踏步推进,今年实施重大项目100多个,施工现场塔吊林立、热火朝天,预计全年投资超2000亿元。新一批高质量跨区域产业合作载体正在加快形成。

京津冀地区是我国创新资源丰富、经济富有活力、开放程度较高的地区之一,也是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区域。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彭雪海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北京市以疏解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与天津、河北共同谋划新思路、采取新举措、推动新发展,紧紧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围绕产业链打通供应链,优存量、强增量,形成了同心同向同力发展的工作格局。

以非首都功能疏解带来产业发展新面貌。实施非首都功能产业负面清单管理,退出一般制造企业近3000家,通过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的“减法”,换取经济结构优化的“加法”,产业发展更加高端智能绿色化,发展高精尖成为京津冀产业转型升级的主旋律。

整体推进产业协同迈上新高度。建立了三地工信部门常态化的定期会商机制,将规划共编、园区共建、项目共推、基金共设、产业链共延等列入三方合作协议。依托全球数字经济大会、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世界机器人大会等平台,搭建跨区域高层次产业合作平台。

携手谋划构建产业新链条。协同谋划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氢能和燃料电池、工业互联网等新兴产业布局,鼓励重点领域龙头企业在京津冀范围提升产业链保供能力,通过制定关键零部件供应替代计划稳链、引进上下游配套项目补链、发挥各地优势协同布局实现强链。京津冀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示范区获工信部批复。

加速建设产业协同发展新平台。持续创新龙头企业带配套、总部研发加生产、产业园区带项目等模式,北京(曹妃甸)现代产业发展试验区、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园等一批共建园区焕发蓬勃发展生机。

几年来,一批标志性项目开花结果,总投资74亿元的沧州现代第四工厂、总投资42亿元的河北京车造车基地、总投资18亿元的新乐三元工业园等项目相继竣工投产,有效带动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可以说,经过多年的努力,三地产业发展活力持续增强,协同创新发展成效显现,区域协作水平持续提升。

责任编辑:吴春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