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撸起袖子加油干 自己填写成绩单|河北沧州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全覆盖

2022-09-24 06:48: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坚持分类施策 有效整合资源

沧州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全覆盖

河北日报讯(记者袁铮)“每家每户都有一张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服务卡,打一个电话,吸污车就上门清掏,方便着哩。”日前,在沧州献县南河头乡南韩庄村,村党支部书记韩清海向记者介绍说,村民家里进行了管道改造,生活污水可以冲厕所,厕污由第三方公司集中清运,村内不再污水横流,人居环境变得干净整洁。像南韩庄村一样,今年以来,河北省沧州市3055个村庄的农村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设施工程完工,实现5686个村庄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全覆盖。

沧州坚持分类施策、有效整合资源,确保工程建设“对症下药”,各县(市、区)村庄生活污水都得到了有效管控。

对城镇(园区)污水处理厂管网已覆盖村庄,建设农村污水收集管网,进行统一处理并加强中水回用;对城镇(园区)污水处理厂污水管网可覆盖和规划纳入城镇(园区)污水管网的村庄,做到应纳尽纳。

对乡镇所在地、中心村、旅游村等规模较大、人口集中、具备完整上下水管道的村庄,实施污水收集管网和集中处理设施统筹建设,实现厕所粪污与生活灰水一体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地域相近村庄采取区域统筹、联合共建方式建设污水处理站,鼓励污水处理达标后用于绿化、街道冲洗、农田灌溉和景观用水。

对规模较小或不具备管网收集条件的村庄,制定农村生活灰水收集回用等有效管控措施,通过冲厕、庭院绿化等消纳方式,实现生活污水源头减量。同时,统筹建立区域性厕所粪污无害化集中处理站和“大三格”粪污收集处理设施,出水达到农田灌溉标准后直接用于农田灌溉。

沧州通过政府主导、农户收集、第三方运维,建立起农村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长效机制,不但让村庄“旧貌换新颜”,还实现了“变粪为宝”。第三方公司通过对集中收集转运的厕所黑水进行发酵和干湿分离,分离后液体用于农田灌溉或叶面施肥,残渣作为农家肥直接还田,减少农田化肥及农药使用,降低农业种植成本,实现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有机融合。



责任编辑:吴春蕾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