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庆丰收 迎盛会|河北沽源:藜麦熟了,老乡乐了

2022-09-24 07:03: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郭晓通)随手揪一把藜麦穗,放在掌心用力一搓,一颗颗饱满的藜麦粒跃然掌上。9月23日上午,河北省张家口市沽源县小河子乡大碱滩村藜麦种植户王永成早早来到藜麦地里,等待收割自家藜麦,丰收的笑容挂在他的脸上。

在王永成身旁,连片成熟的白藜麦、红藜麦一望无垠,呈现出金黄、紫红等斑斓色彩。远处一台台大型收割机穿梭田间,收割工作有序展开。

张家口市沽源县一位农民在自家种植的藜麦田里,喜看藜麦丰收。 河北日报通讯员 赵晨阳摄

王永成从2013年就开始种藜麦了,是村里最早响应号召种植藜麦的一批村民。“当时也有顾虑,旱地种植、靠天吃饭,万一藜麦长不出来、卖不了,怎么办?”王永成说,县里聘请农业专家为藜麦种植户定期开展培训、现场教学,解决了种植户不会种藜麦的问题,并通过藜麦加工企业北麦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帮助种植户与企业签订订单合同,解决了农户不敢种藜麦的问题。

藜麦种好了,旱地能“生金”。王永成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种植白藜麦,一亩地产500多斤,按照目前价格3至4元一斤,刨去成本,一亩地纯收入900元至1000元,亩产收益是种植莜麦的4倍。”王永成说,这几年,他种植的白藜麦从最初的5亩已经到了现在的50多亩。

大型收割机轰隆隆地“蹚开”麦浪,2个多小时,王永成种植的50多亩藜麦就收割完了。“如今,藜麦播种、除草、收割全程机械化,让农民‘一身轻’。”王永成笑呵呵地说。

“沽源气候冷凉,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十分适宜藜麦种植。”沽源县副县长王建林说,近年来,沽源县立足服务首都“两区”建设,把培育壮大藜麦产业作为调整优化农业种植结构和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的重要举措,目前该县共有14个藜麦种植基地,藜麦种植面积3.5万亩,辐射带动3200余种植户增收。

“沽源基本形成集品种选育、示范繁种、机械化规模种植、初级加工、精深加工、线上线下销售为一体的藜麦全产业链条,年产值达1亿元,成为华北地区种植规模最大、加工设备最先进的藜麦生产加工基地。”王建林表示,该县还强化政府、科研院所、市场主体协同合作,通过举办藜麦产业论坛、成立专家工作站、建立检测检验中心、完成地理标志商标认证等,不断扩大沽源藜麦品牌影响力。

责任编辑:吴春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