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庆丰收 迎盛会|河北平乡:一颗平乡桃,滏漳十里香

2022-09-24 07:04: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邢云)“枝上桃花笑,花色比人娇,十里桃花蝶飞舞,美丽滏漳歌声俏……”9月23日,邢台市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现场,一曲《最美平乡桃》唱出平乡桃农们的心声。现场中央位置,一个平乡桃展台前,来自全市各地的农民代表围拢过来,大家一边品尝桃子,一边听着平乡桃农李仁豹讲他种桃的经历与收获。

河北省平乡县地处滏漳河畔,种桃历史悠久。近些年,平乡桃的品种越来越多,名气也越来越大。2020年,平乡桃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证书”及“地理标志商标”,桃林种植基地被列为河北省农业创新驿站。2021年,“平乡桃”区域公用品牌正式发布。

依托丰富的人文历史资源与得天独厚的气候土壤条件,2018年,平乡明确蜜桃特色产业发展目标思路,出台了蜜桃种植奖补办法,充分调动了广大群众种植积极性,积极创建冀南平乡桃特色产业优势区。目前,全县桃树种植面积3000余亩,建立了4个百亩蜜桃新品种示范区,核心区位于田付村镇梅拳大道两侧,东西长约5公里。

李仁豹的千亩桃林位于核心区。“从六月进入采摘季,各品种压茬收获,一直持续到现在。”李仁豹说,2016年他开始规模化种桃,成立伊农纳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邢台市农科院、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石家庄果树研究所、河北农业大学、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等建立了技术合作关系。

“平乡桃型椭圆,果顶微凹,缝合线浅,茸毛少,果色鲜红,甜度适中,单果重约半斤……”平乡县果树协会会长孙玉锐拿起一颗桃,讲着它的一些不同之处。吃上一口,只觉皮薄肉细,口感清脆。

李仁豹种桃不求多,只求精,一亩果树原本能产两千公斤,他只得一千公斤到一千五百公斤,平均售价每公斤8到12元。“精心留下来的桃果,个头均匀,品质上乘,虽然价格略高,但销售不愁。”他说,除线下团购、进入大型商超,公司还建立网络销售渠道,最高峰时一个小时就卖掉一万两千件,约合三万多公斤。

驱车梅拳大道,只见道路两侧桃树成行,片片桃林犹如绿毯覆盖田野。李仁豹说,公司形成旅游采摘、订单种植、林间种养等多个经济增长点,亩均收益1.5万元左右。2021年,“十里桃林赏花+梅花拳基地”被列为全省59条“春观花”休闲农业旅游线路。

责任编辑:吴春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