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鲁迅文学奖得主,作家李浩《灶王传奇》新书分享会在石家庄举行

2022-09-24 18:13: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9月24日讯(河北日报记者肖煜)今天,鲁迅文学奖获奖作家李浩《灶王传奇》新书分享会在石家庄举行。来自河北师范大学、河北省作协、河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河北出版传媒集团等单位的20余名专家学者围绕该书的人物设定、叙事结构、语言风格、思想意蕴等艺术特色分享了各自的阅读心得。

鲁迅文学奖获奖作家李浩《灶王传奇》新书分享会在石家庄举行。 河北日报记者 田明摄

《灶王传奇》是鲁迅文学奖得主李浩历时10年创作的长篇新作,现实与寓言交织,传统与先锋并置。故事被安排在明朝“土木堡之变”的历史背景中,以一家小豆腐坊里的末流神仙“豆腐灶王”为主人公,描写了他目睹、经历的种种人间烟火。作者试图在天马行空的“非典型”故事背后,开掘、省思穿越古今、具有普遍性的人事、人情、人性,探讨现实的复杂性与多样性,在神话、历史、民间的外壳中,讲述具有当代意义的中国式寓言。

“这本书饱含着我对这个世界的理解和我对这个世界‘遮遮掩掩的真情’。”李浩谈到,在书中,他尝试融入自己对生活和生命的感受,对自我的审视,以及自己的忐忑、犹疑和痛苦,尝试追问生活,追问我们的未知和来路。“我尝试讲好一个故事,一个有魅力、复杂性和吸引力的故事,并‘唤醒’中国传奇、志怪和笔记小说中一切可用的、有魅力的因素……我采取寓言、神话、变形的形式,并不是为了拒绝现实,而是愿意以一种更艺术的或者说更具有艺术性的曲折方式表达我的现实理解。”

作为“70后”先锋派代表作家,李浩具有远大的艺术雄心和执着的艺术追求。在河北省作协副主席刘建东看来,《灶王传奇》延续了李浩一以贯之的写作风格,不仅充满奇思妙想,而且具有深邃思想,建造了一座属于李浩自己的文学金字塔。“在现实主义写作氛围浓厚的土壤中,写作空间决定了文学视野。这部小说拓展了长篇小说的写作空间,是一部披着神话、传说与民俗外衣的现实主义文学作品,引发了写作者对现实认知边界拓展的思考。小说的单线结构从意想不到的点出发,给人以新鲜感,有着诗歌节奏和韵律的叙事,蕴藏着作者独特的文学叙事理念,繁复、重叠甚至溢出的语言,深深打上了李浩语言风格的烙印。命运是长篇小说的灵魂。书中灶王的命运其实就是现实中我们每一个人的命运,作者将自己对现实的思考巧妙地融入其中。”

对于崇尚“智慧之书”的李浩来说,他的小说绝不会就事论事,他善于在小说中埋藏机巧,使其繁复多义。河北省作协副主席、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郭宝亮认为,《灶王传奇》是一部试图探寻有宽度和厚度的“可能性”书写的作品,显示了李浩丰沛的想象力和虚构能力。小说从神话传说写起,志怪、传奇、神话魔幻都是作为文化形态熔铸在书中,从文化的角度看,小说具有了无比深厚的根须,给人无限遐思的空间,实现了意义增殖的可能性。作为寓言化小说,《灶王传奇》的寓意指向不是固化的,而是不确定的、繁复多义的,不同的读者可以从中发现不同的意义节点。读者可以从中发现自己熟悉的现实,也可以发现那些陌生的超越于现实之上的东西。“《灶王传奇》的最大寓意是对存在的诗性勘探。将人的生存故事全面地呈现出来,寻求有宽度与厚度的存在场景,进而写出存在的多种可能性,这也是李浩小说一直以来的追求。”

大多数读者评价一本小说是不是“好小说”时,往往将故事的可读性放在首位,进而关注故事背后更深一层的关于社会历史或人情人性的深刻思考与表达,能否得到认知、审美上的启发和领悟。河北文学院副院长、青年评论家金赫楠认为,《灶王传奇》显然是一本相当达标的“好小说”。小说的表层故事线是一个神话框架,是以灶王为代表的中国民间神话谱系,主人公“我”以灶王的身份穿梭在人世间,他的见闻经历串联起整个故事的起承转合,同时又围绕他铺展出人间仙界的群像与复杂关系。故事之下,毫无法力的灶王们面对人世间所有疾苦的疼惜和关切、对所有恶行的愤恨和恼怒,都止于内向性的喟叹和感慨,他们的袖手旁观与百感交集,抖落开来一幅人世间的浮世绘;他们位列仙班最末端,身上同时兼备的“上”与“下”的双重属性,又给了作者深入剖析和淋漓呈现仙界怪现状的巨大空间。

责任编辑:靳彤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