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坚决防范盗猎动物“洗白” 河北部署2022年秋冬季候鸟迁徙保护工作

2022-09-25 06:11: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部署2022年秋冬季候鸟迁徙保护工作

坚决防范盗猎动物通过相关场所“洗白”

河北日报讯(记者曹智 通讯员姚伟强)9月14日,省林草局召开2022年秋冬季候鸟迁徙保护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地全面核查所有在养陆生野生动物的种类、数量、来源以及相关证件,及时发现非法来源个体,依法打击非法利用活动,坚决防范盗猎动物通过相关场所“洗白”。

按照部署,各地要做好越冬水鸟同步调查,掌握水鸟资源消长情况。做好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工作,加强野生动物日常巡查监测工作,对辖区内野生动物集中分布区、越冬地、停歇地、迁徙通道等加密野外巡护路线,科学制定监测巡查时间和频率,加大巡护范围和巡查密度,细化落实责任分工,确保第一时间发现异常情况,第一时间报告。同时,要根据候鸟禽流感发生风险与趋势预测及时调整重点监测区域,加强候鸟迁飞季节禽流感等疫病的持续监测,规范开展样品采集、保存、送检和无害化处理,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市、县野生动物主管部门会同相关部门建立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联席会议等制度,发挥各方优势,开展联合行动,加强对线上线下出售、购买、利用、寄递陆生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活动的监督检查,坚决切断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途径。充分发挥各级林长和生态护林员作用,做好野生动物栖息地巡护值守工作,开展清网、清套、清夹和清除毒饵活动,坚决防范破坏野生动植物及其栖息地活动的发生。

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候鸟等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组织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团队开展候鸟护飞行动,及时解决发现的问题,依法查处举报的案件。积极利用当地报刊、电视以及网络新媒体平台,面向候鸟迁飞通道沿途和重要栖息地周边社区、餐饮和花鸟市场从业人员等特定群体做好候鸟保护宣传教育工作,不断提升公众爱鸟护鸟的自觉性。

强化督导检查,落实主体责任。各市督导辖区内各项鸟类等野生动物保护措施的落实。对破坏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高发地区,组织有关部门进行联合督导,汇总梳理情况,分析成因,提出解决措施和建议。对各方提交的线索及时组织调查,依法做出处理。对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监管力度不够、查处案件不及时的,及时约谈和通报,坚决予以纠正;对工作中不作为、不担当导致发生重大案件的,依法依纪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