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撸起袖子加油干 自己填写成绩单|邯郸率先实施不动产“双预告”登记“一趟办”

2022-09-25 06:20: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邯郸率先实施不动产“双预告”登记“一趟办”

目前已有3000多名购房者受益

河北日报讯(记者乔宾娟)“去一趟银行网点,预购商品房预告登记、抵押预告登记两项业务就都办成了。”近日,在邯郸梧桐雅苑住宅小区购房的李先生对“双预告”登记带来的便利点赞。

“以前购房人贷款买房,先是交付首付房款签订购房合同,余款以按揭方式向金融机构申请贷款审批,再依次办理预购商品房预告登记、抵押预告登记两项业务。其间往返于房地产企业、金融机构、登记机构,环节多、耗时长。”邯郸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袁飞介绍,今年3月,该市在全省率先推出不动产“双预告”登记“一趟办”,购房人向金融机构申请贷款成功后,到金融机构签订借款抵押合同时,可一并申请不动产“双预告”登记,一次性提交资料,即可同步完成预购商品房预告登记、抵押预告登记两项业务。截至目前,全市已有3000余名购房者成为“双预告”登记“一趟办”受益者。

邯郸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登记中心还将登记服务向上游延伸,把“双预告”网上申请端口拓展至房地产开发企业。企业可按需自助申请,以全款购房的,“零跑腿”办理预告登记;以按揭贷款购房的,可在开发企业或金融机构就近办理“双预告”登记。目前“双预告”登记已在邯郸多家银行开展,审批贷款时可一并申请的登记类型还增加了一般现房抵押登记、最高额抵押登记、抵押权注销登记等,简化了审批贷款、抵押登记办事流程。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