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冀时·专访】董耀会|河北的长城:工程体量最大 质量最高 保存状况最好

2022-09-25 18:09:34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境内长城资源数量多、规模大,分布范围广,文物价值高,集中承载了坚韧自强的民族精神,代表了古代军事防御体系的最高成就,展示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文化景观,是充分彰显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核心区段。那么为什么说河北的长城在全国长城中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万里长城都是由什么材质建筑而成,为何能够千年不倒呢?一起来听著名长城专家、中国长城学会常务副会长董耀会的解读。

河北的长城,特别是明代的长城,在全国为什么有这么重要的地位呢?首先,它是保卫京师、京城的,皇上就在里边呢,如果河北的长城,不管哪个关口,山海关也好,张家口也好,喜峰口也好,不管哪个关口被攻克了的话,长驱直入就打到北京城下了,所以说整个京津冀的长城,绝大部分是河北的长城,2000多公里保存得非常非常好,当时修建得就非常非常好,现在保存得也非常非常好,这是一个重要的特色,就是工程质量最高,修建的时候工程体量最大,今天保存的状况也最好。

中国长城学会常务副会长 董耀会:

历史上明代长城发生的重要的战事,重要的历史事件也都在河北,所以说它的历史地位也非常重要,所以我们说河北的长城,在全国的长城当中是地位非常重要的长城,特别是明代的长城,(拥有)其他地方的长城不可替代的重要的意义和价值。

中国长城学会常务副会长 董耀会:

我们看金山岭长城,它主要是砖的建筑。其他的地方也有砖的建筑,墙体是石头的,上面的垛口墙、女儿墙和敌楼是砖的。金山岭长城整个通体砖的,当然下面也有条石,上面整个墙体都是用青砖垒砌的。中国的长城都是些什么建筑材料呢?有砖的、有土的、有石头的,石头又分块石、料石、毛石、条石不同的石材。长城的建筑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则是什么呢?叫就地取材。就地取材就是到西北,你看黄土高原,那么它就用黄土夯筑,因为黄土是就地取的,用黄土夯筑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用石头垒砌也是就地取材,它成本最低。那么河北境内有的地方,长城在唐山在迁安叫大理石长城,为什么会用大理石这样昂贵的材料去垒长城呢?不是那个时候的人奢侈,而是那个长城所经过的山,整个山包上头全是大理石,它就是大理石材料,山就是大理石,所以说就地取了石头就是大理石。所以说,就地取材是长城修建的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基本原则。

中国长城学会常务副会长 董耀会:

到河西走廊去,到阳关,到玉门关去,现在还可以看的很清楚,戈壁滩上的土是没有粘性的,就是沙土和砾石,就是没法夯筑怎么办呢?堆起来以后它就倒塌呀,所以它不能成型怎么办呢?就是用一层芦苇垫上之后或者是夹着红柳,两边挡着,上边铺上一层沙土砾石,然后浇上水把它渗一渗,然后再铺上一层芦苇,上头再一层(沙土砾石)。现在2000多年的汉代长城,没被后代利用过,今天依然保存得非常高大、非常雄伟,所以说长城的就地取材原则,是从长城修建之初,包括齐长城,楚长城,一直到明代长城,一直坚持的一个原则。

记者|沈智婉 李阳 张贤超 

编辑|刘素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