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撸起袖子加油干 自己填写成绩单】河北:企业创新推动产品升级

2022-09-25 18:10:49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冀时客户端报道撸起袖子加油干,自己填写成绩单。我省企业通过创新推动产品升级,提高市场竞争力,为发展赢得更广阔的空间。

在春风集团圣春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数字化生产车间,一排排LED数据分析显示仪,实时监控着生产各道工序。这两条新增的大型热泵生产流水线,通过终端显示屏,实现了生产环节全监控和生产数据的全采集。

春风集团圣春散热器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长 司洪庆:

新线的设计采用德国先进的热泵生产制造工艺,融合新一代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系统分析技术,我们的生产效率和产能分别比同期提高了30%和40%,产品交付周期缩短了30%。

作为国内首批进入热泵清洁供热行业的创新型高新技术企业,春风实业集团先后投资5000余万元,引进了数字化切割机、全自动冷媒加注机、智能模块化微电脑控制系统等50余台套高精尖生产设备,构建了以"空气能供热、太阳能供热、地热能供热"等为主导的多元清洁能源供应体系,年均减少碳排量达40余万吨。刚刚投入使用不久的国家级热泵性能综合实验室,配有集产品研发和智慧能效采集、性能测试于一体的试验检测设备,打破了行业在-35℃极寒环境下安全、稳定、高效运行的技术难题。

春风实业集团圣春新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麻春:

我们这个省电省10%到20%,就是可能一个采暖季,我们假如说是用2000度电,就是我们能少用200度到400度电。

依靠科技创新加快智能化改造的步伐。今年以来,春风实业集团对5条生产线进行了改造升级,建设数字化工厂;新研发科技成果十余项,竞争力进一步加强,实现利润同比增长4.5%。目前,企业正加速推进隆春数字化、智能化部件,银星AI机器人循迹轮等项目的建设,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春风集团董事局主席 曹宝华:

我们以新项目、新产品开发为依托,加快企业跨越式发展,助力我省乃至全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走进怀来天元特种玻璃的生产车间,热浪扑面而来,厂区负责人说,他们正给5批客户同时生产玻璃器皿,最大的一笔订单有4万件。

怀来天元特种玻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张志龙:

这是给澳大利亚客户生产的,他是常年下单,订单一直排到了明年的三四月份。

张志龙告诉记者,由于高硼硅玻璃熔点高,彩色规模化制作一直是国际公认的技术难题。企业技术团队经过上千次试验,最终研发出彩色高硼硅玻璃棒材。价格也从三五千元一吨涨到10万多元一吨。

怀来天元特种玻璃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业:

我们坚持生产一代、研发一代、储备一代,每年都会投入上千万元的研发费用,不断丰富产品的颜色和种类。

现在,天元玻璃已经掌握了30多种颜色的生产工艺技术,拥有14条彩色玻璃生产线,成为全球唯一一家规模化生产彩色高硼硅玻璃的企业。但上游原材料供应商这个身份,始终让企业拥有较低的利润率。

怀来天元特种玻璃有限公司董事 朱绍延:

就是没有发言权,就是说下游的说今天市场好了,明年如果他要觉得说市场不好了,那我们就是直接听他的了。

要把生命掌握在自己手上。天元决定通过工业设计研发高端产品。在市县工信部门的指导下,天元与武汉理工大学合作建起了技术研发中心,实现了传统手工工艺与现代生产技术创新融合发展。如今,天元玻璃仅一种爆款产品在网上就能卖出10万多只,400多种产品远销美国、加拿大、印度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与星巴克等跨国公司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怀来天元特种玻璃有限公司董事 朱绍延:

现在公司每十天左右就有一款新产品研发下线,每一个月有三四种产品在生产线上就推广出来了。整个河北这边的一个大环境给我们企业的一些支持,让我们企业现在是有很大的一个信心,把我们企业的品牌融入更多的中国元素,推广到更多的国家,推向全球。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