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廊坊市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

2022-09-25 18:45: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9月25日讯(通讯员赵保江 河北日报记者孟宪峰)金秋九月,硕果飘香。今天,廊坊市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廊坊开发区举行。作为廊坊市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发展的智囊机构、顾问团队,该机构将以廊坊市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现实性问题为主要研究方向,充分发挥战略谋划、前瞻研判、人才培养等综合优势,为推动廊坊市现代商贸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多元化、高层次的智力支撑。

图为廊坊市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现场。通讯员赵保江摄

近几个月以来,廊坊市将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列为全市主导支柱产业,聚焦行业整体发展、重点项目建设、增强廊坊商贸物流新功能、承接北京商贸物流功能疏解、凝聚发展商贸物流产业共识五方面21项重点任务,大力发展壮大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加快打造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构建背靠京津、辐射全国甚至全球的现代化商贸物流体系。廊坊市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即是在此背景下成立。

根据《廊坊市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工作规则》,该机构工作职责主要包括四方面内容:对廊坊市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发展战略、发展规划、发展路径,结合各自学术特长,提供决策咨询;对影响廊坊市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发展全局的专项方案或重大项目开展论证,提出优选方案;对廊坊市现代商贸物流产业结构、运行情况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开展调研,进行把脉问诊,提出对策建议;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协助廊坊市引进重大战略支撑项目,助力争取国家有关部门政策支持。

廊坊市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设主任委员,主任委员由现代商贸物流领域高层次专家学者组成,实行聘任制,聘期三年,主任委员任期届满,根据工作需要及工作实绩进行续聘或调整。本次大会,廊坊市共向首批17名主任委员颁发了聘书。主任委员、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贺登才在会上表示,一定不负廊坊市委、市政府的高度信任,全力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全心全意为廊坊市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发展献计出力!

据悉,廊坊市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工作遵循讲求实效、灵活多样的原则。根据课题的要求,采取座谈研讨、会议咨询、书面建议、方案论证等多种形式开展工作。工作的主要方式有:“驻会型”工作,根据廊坊市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发展需要,聘请有关专家作为驻会专家,常驻廊坊工作,参与廊坊市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发展日常决策咨询工作;“研讨型”工作,围绕廊坊市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发展战略,受邀进行专题研讨、高端讲座、论坛宣讲等工作;“函审型”工作,根据廊坊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提出的现代商贸物流产业专项方案或有战略意义的重大项目,接受委托开展调查研究,以书面形式对方案或项目进行咨询论证;“会议型”工作,参加廊坊市委、市政府有关决策的专题会议,直接提出意见和建议。

“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对廊坊而言是一条新赛道,在为我们带来巨大机遇的同时,也必然会遇到新的情况和挑战。我们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目的就是要在更高层级、更广领域集聚高端人才、集合高层智慧、集成高能力量,借助专家学者们深厚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为我们从未来的视野、世界的眼光、专业的角度提出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难题,不断提升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廊坊市委书记王立彤说。

责任编辑:高小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