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影像记录|喜迎二十大·喜看乡村绽新颜

2022-09-26 06:06: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赶考路上新答卷—脱贫攻坚1.jpg

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推进,阜平县骆驼湾村村内环境和村民居住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2022年是骆驼湾村旅游升级发展的关键年,康养休闲业态是重点打造的新亮点。”阜平县骆驼湾村党支部书记顾瑞利说,依托好山好水,骆驼湾村把乡村旅游业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产业,近80名村民直接吃上了旅游饭,人均月增收2000多元。

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冒着严寒、踏着冰雪到河北省阜平县考察,向全党全国发出脱贫攻坚的动员令。河北省认真贯彻总书记“扎扎实实推进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科学精准抓好产业、就业、科技和易地搬迁扶贫,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阜平县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是2012年的3.7倍,骆驼湾村、顾家台村收入分别增长了17.4倍、18.5倍。全省232.3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774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6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全省粮食总产量连续9年保持在700亿斤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8081元已经增长到2021年的18179元,增长了1.2倍,人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赶考路上新答卷—脱贫攻坚2.jpg

阜平县骆驼湾村民宿服务员在整理庭院准备迎接游客。骆驼湾村民宿设施、餐饮独具特色,颇受游客青睐。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河北省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的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从巍巍太行到渤海之滨,从冀中平原到坝上高原……放眼燕赵大地,农业再获丰收,农民收入持续增长,农村环境不断改善。今年夏粮总产量1486.5万吨,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888元,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广大农村正在成为宜居宜业的幸福家园。

文/河北日报记者郭昭

图/河北日报记者贾恒 赵永辉 赵杰 张昊 通讯员郝群英 杨丽影

赶考路上新答卷—脱贫攻坚3.jpg

武邑县电商大厦内,主播通过视频直播推销特色产品。该县不断探索电商新路径,拓宽当地特色农产品销路,助力乡村振兴。

赶考路上新答卷—脱贫攻坚4.jpg

原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广宗县东董里小学学生在吃免费营养餐。

赶考路上新答卷—脱贫攻坚5_副本.jpg

唐俊英老人从大山深处的印钞石村搬迁到阜平县龙泉关易地扶贫安置小区,住上新楼房,老人格外开心。

赶考路上新答卷—脱贫攻坚6.jpg

今年河北省夏粮再获丰收,夏粮播种面积2271.6千公顷,亩产436.2公斤,总产量1486.5万吨,实现面积、单产、总产“三增加”。

赶考路上新答卷—脱贫攻坚7.jpg

欣欣向荣的张北县德胜村。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