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企业家看河北|​邯郸美的制冷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祝琴华:政府帮助解难题,企业增资底气足

2022-09-26 06:38: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邯郸美的制冷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祝琴华:

政府帮助解难题,企业增资底气足

无风感、超低噪音、可拆卸清洗结构,满足用户“清凉不直吹”的需求。9月3日,邯郸美的制冷设备有限公司首台COLMO极境挂机空调产品下线,这是美的集团在邯郸研发生产的COLMO系列第4款产品,将进一步提升邯郸基地高端空调产品占比。

今年8月份,美的邯郸工厂实现空调产量80万套、产值15.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1%、30%。“产量、产值大幅增长,一个重要原因是美的集团总部将更多订单配额及生产团队转移至邯郸,促进邯郸基地月新增空调产量10万套。”湖北孝感人、公司总经理祝琴华说,“扩大在邯郸基地的产能,源自集团总部对邯郸营商环境的充分肯定。”

享受2021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388万元;今年前8个月,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594万元,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2155万元;疫情期间,被纳入重点产业领域供应链“白名单”企业,全力保障生产链、供应链稳定……今年以来,美的邯郸工厂接连收到惠企礼包,让祝琴华对企业推动产品升级信心十足,“美的邯郸工厂如今不仅是生产基地,还是美的集团高端空调重要的研发分中心,目前拥有研发团队成员50余人,大大提升了产品科技含量和市场竞争力。”

在COLMO极境挂机空调下线仪式上,邯郸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还带来多重利好消息:围绕水热气等空调生产要素,今年经开区与邯郸市东郊热电厂合作,将投资10亿元自建供热管网,降低企业用热成本;与河北天然气公司开展战略合作,保障企业用气,降低用气价格;谋划自建水厂,降低企业用水价格,目前已通过省市水利部门批复。

配套能力是影响白色家电产业成长的重要因素。针对美的空调配套需求,今年以来,邯郸经开区开展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加快空调配套企业本地化,从山西长治引进了总投资10亿元的晋潞注塑,今年底将投产。与佛山盈特集团签署总投资5亿元的家电高端配件生产项目,外埠的方圆塑业、海宝塑料等两家配套企业已落户投产,高端家电薄板项目正紧锣密鼓推进。

更让祝琴华惊喜的是,经开区正谋划建设占地140亩的美的配套产业园,为今后压缩机、电机、变压器等高端配套企业本地化发展提供空间。“就近采购可降低原料运输成本,聚集发展有助于加强沟通,推动新技术、新产品研发应用。”祝琴华说,日趋成熟的产业配套能力,将进一步加快邯郸基地扩产能、提品质。

“携手合作10余年,美的邯郸工厂不仅成长为邯郸唯一百亿级轻工业企业,而且在美的集团全国6个空调生产基地中,邯郸基地的产能占比也在稳步提升。”祝琴华说,2010年美的空调落户邯郸经开区,当时填补了河北省白色家电制造业的空白。受益于邯郸良好的营商环境,美的邯郸工厂已发展成为当地打造千亿级白色家电产业的龙头企业,不仅带动引进了钣金、注塑等30多家配套企业,而且吸引了星星冷柜、惠菱电器等品牌家电“落子”邯郸。

在祝琴华看来,与邯郸市携手发展,政企之间建立了既“清”又“亲”的关系,政府设身处地为企业排忧解难,增强了企业做大做强的底气。

2020年汛期,由于持续强降雨,加之经开区较市主城区地势低3至5米,导致美的邯郸工厂发生内涝,厂区积水达1.5米深。尽管经开区实施了昼夜强排,工厂仍被迫停工停产。急企业之所急,经开区多方筹资实施滏阳河扩挖筑堤和雨污水管网改造提升,解决了工业园区多年内涝顽疾,企业去年经受住了多年未遇的持续强降雨考验,生产未受影响。

空调项目的成功坚定了美的集团在邯郸扩大投资的信心。今年初,总投资50亿元的美的智能厨电工业园项目一期工程投产。6月以来,厨电产量不断提升,9月份热水器生产线将实现满产运行,提前3个月达到设计生产能力。集成灶和热水器年产能可突破250万套,为在邯郸再造一个“新美的”注入强劲动能。(河北日报记者刘剑英)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